close

懷孕初期
從現在起,妳正孕育著兩個生命的結合體
多數的孕媽咪,即使在受精卵著床後,也無法立即感受到「懷孕」的滋味,但在幾星期後,妳可能會深刻的感受新生命的存在。妳可能會覺得噁心想吐、或是頭暈頭疼,甚至頻尿、腰痠等,這些都是胎兒發出的訊號,他在告訴妳:「媽媽,我已經在妳的肚子裡囉!好溫暖喔!」

LOOK 孕媽咪看這裡
【第1個月】

1.
確認懷孕後,應至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著床位置正確。
2.身體像患了感冒一般,感到全身無力。
3.容易疲勞、想睡,不宜讓自己太累。
【第2個月】
1.多數孕媽咪在這個月,因為月經沒來,才發現自己已懷孕。
2.開始有害喜症狀,會噁心想吐、食欲不振。
3.避免過度勞累及長途旅行。
【第3個月】
1.尚有流產的危險,應注意自己的安全。
2.因子宮已增大,會變得頻尿,提醒妳千萬別憋尿喔!
3.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可能讓皮膚出現較易出油或色素沉澱的問題。
懷孕第1個月(1~4周)
現在的胎兒就像一條小魚一樣,悠遊在媽媽的子宮裡。
【Memo】
子宮直徑約5公分。
羊膜腔尚未形成。
胎兒身長約1公分。
胎兒體重約1公克。
如同一顆「花生米」般大小。

 Baby長大囉!
從受精卵變成了胚胎
【懷孕3周】從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算起,到受精卵著床時,已經有3星期左右的時間了。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基因醫學部暨婦產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雖然,受精卵的形成及著床,才約1周的時間,但懷孕周期都從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起,因此,此時已經成為懷孕3周了!
【懷孕4~5周】懷孕4~5周左右,胎囊已逐漸在子宮腔中形成,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蘇鴻文指出,在胚胎發育前,胎囊中會先出現「卵黃囊」,而其旁邊附著著胚胎,而後胚胎會逐漸長大,而卵黃囊便漸漸消失。

解碼超音波
尚無法從超音波看到胎兒
蘇怡寧醫師表示,最早可以使用超音波看到著床之胚胎,大約是懷孕5~6周左右。那麼,我們就先來了解一下,超音波照片上常出現的「密碼」吧!

【CRL胎兒頭臀長度】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懷孕8~11周期間,每個胎兒發育狀況還沒有太大差異,因此醫師會透過測量CRL來預測產婦的預產日期。
【BPD頭部大橫徑】

頭部左右兩側之間最長部位的長度。胎兒10周之後,需同時測CRL,但12周之後,不需測CRL,即可直接用BPD推測懷孕周數及預產期。

 

 

【TTD胎兒肚子的橫徑】
測量胎兒腹部左右?度所得到的數值。掃描胎兒腹部發育的情形,可利用檢查設備中的計算公式,連同BPD、APTD、FL的數值,一起推算胎兒的體型。

【APTD胎兒腹部前後徑】
測量胎兒肚子前後厚度的數值。測出TTD的同時,再算出AC,就可推測胎兒腹部發育的情形。此外,這個數值也有助於推斷胎兒的體型。 

【AC胎兒腹圍的長度】
胎兒腹部一圈的長度。這值可以直接測出,或以APTD及TTD計算出來的數值。這個數值可以幫助我們確認胎兒腹部的發育情形。 

【FL胎兒的大腿骨的長度】
大腿骨是指大腿根部到膝部的長度。從這個數值,可以推斷胎兒的體型及檢查胎兒的發育狀況。 

【HC胎兒的頭圍】
超過4個月大的胎兒,便可以利用胎兒的頭圍、腹圍來得知胎兒大小。

給媽媽的留言
媽媽,我已經住在妳的身體裡囉!可是,妳可能還沒發現吧?不過沒關係,就算妳沒發現,我自己靜靜的待在妳肚子裡的小皇宮,還是很舒服的唷!期待媽媽快點發現我的到來~

懷孕第2個月(5~8周)
頭與身體比例相同的「一頭身」胎兒,逐漸顯現出人的雛形。
【Memo】
子宮直徑約8~9公分。
羊膜腔尚未形成。
胎兒身長約3.5公分。
胎兒體重約4公克。
如同一顆「葡萄」般大小。

Baby長大囉!
總算現出「人形」
【懷孕6周】胎兒心臟開始跳動,同時心臟血管也已具有運送全身血液的能力。
【懷孕7周】輪廓隱約可見,已有人的雛形,可以區分出頭、身、手腳。
【懷孕8周】原本有像魚一般的小尾巴,已經逐漸消失不見了,開始長出手指、腳趾的雛形。另外,也會長出眼皮,並顯露出鼻子和上嘴唇,可以看出鼻孔2個小黑洞,同時在脖子的上方形成了耳朵。
【懷孕6~8周】心臟、肝臟、胃等內臟雛形已產生,而視神經、聽神經及大腦都在急速發育中,並開始形成睪丸或卵巢生殖器官組織。

圖解超音波

 

有心跳了~ 

下面這個波動~可是我可愛baby的心跳喔!
哇!有個亮點在閃爍!

蘇怡寧醫師說,通常第一次使用超音波確認懷孕,大約是在懷孕5~6周左右,此時從超音波下的顯影,可以清楚的看見子宮及胎囊。

給媽媽的留言
媽媽,我長大了耶!妳看那個一閃一閃的亮點,就證明了我的存在。雖然我還沒有「現形」,媽媽也看不到我的臉,但是我的心臟1分鐘可以跳150下,很厲害吧!

懷孕第3個月(9~12周)
「大頭娃娃」開始在羊水中自由活動囉!
【Memo】
子宮直徑約12公分。
羊水量約30~80c.c.。
胎兒身長約7~9公分。
胎兒體重約20~32公克。
如同一顆「草莓」般大小。

Baby長大囉!
開始自由活動
【懷孕9周】手指及腳趾開始分叉,還會做出握拳及手打開的動作。
【懷孕10周】胎兒手臂逐漸變長,同時形成了手臂關節,所以可以隨意彎曲,並且形成了手指及指紋。腿部開始區分為大腿、小腿和腳,同時形成腳趾。
【懷孕11周】眼皮逐漸覆蓋眼睛,位置也從頭部兩側移到前方,同時生出耳輪與耳垂,外耳的形狀清晰可見。由於臉部肌肉已發展,胎兒已能夠皺眉和張合嘴巴。
【懷孕12周】內臟發育大致完成,腎臟已可以排出小便,外生殖器官已發育,或許已經可以區分性別。
【懷孕10~12周】胎兒迅速成長,身體會長大2倍左右,而胎兒的肌肉已相當發達,可以在羊水中自由地活動。

圖解超音波

3個月 

給媽媽的留言
媽媽!我已經有手手跟腳了,而且我還會把手手放在嘴巴裡唷!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就是……我的「小雞雞」已經長出來了啦!(好害羞喔!)不知道媽媽看到了沒?

轉載~原文刊載於2008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