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和康中醫診所 - 施建邦院長 

產後細緻調養,重拾美麗健康 孕期生理的改變

懷孕期間子宮被胎兒撐大,導致腹腔內臟因受壓迫而變型走位;而產後子宮瞬間收縮後,使得這些走位的臟器間突然支撐不足而下垂並受到壓迫,時間久了,當然就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雖然身體有自行修復損傷的本能,然而光靠產後虛弱的體力,再加上面對生產如此重大的氣血損傷,往往會因修復不全而導致內臟下垂、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不僅讓媽媽們的身材走樣,就連各種婦女疾病也即將伴隨而來。

產後30-40天,是身體修復能力最旺盛的黃金調養期!這段時間輔以適當藥膳及正確作息,不僅可以幫助內臟收縮,而且還能將身體的老廢細胞全面汰舊換新;媽咪們只要把握產後這難得的細緻調養,不僅幫您補足生產時流失的元氣,甚至還能夠改善原本孕前的不良體質。因此老一輩的人才會說:坐好月子,就能改變人生!

產後調理的中醫觀

「青春期、妊娠期(包含產前與產後)、更年期」是女性一生當中生理變化和調養體質之最重要的時期。其中尤其是以妊娠期的保養最為要緊。因為透過產後坐月子期間的認真與正確調理,可以有改變原本虛弱體質和修補生產虛損、提前恢復生理機制、美容美體、減輕老化等作用。

除了坐月子外,不幸流產者(古人稱為「半產」)也需要適當的中醫藥與膳食調理,才能為再次懷孕與恢復健康作準備。

產後坐月子除了由中醫師根據產婦的身體與虛損作適當處方與診治外,最重要的就是月子膳食調養。古代講「藥食同源」,良好的食療在產後的調養上有與吃藥的相同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