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儘早開始肌膚接觸及哺餵母乳

一、嬰充出生後立即與母親皮膚對皮膚之接觸好處

1.體溫較穗定。
2.體內代謝變化快,能適應外界。
3.滿足嬰充對溫暖、安全、愛的需求,奠定嬰兒日後健全人格及心理發展。
4.被母親撫抱而且有肌膚接觸較多之嬰兒長大較不會亂哭,嬰兄期需求被滿足越多者,將來越獨立。

二、幫助母親在產後儘早開始哺餵母乳的好處

1增加母乳哺飯的長久性。
2.允許皮膚對皮膚的接觸,提供溫暖,並讓嬰兒接觸母親的菌種,增加寶寶抗體。
3.提供初乳是嬰兒的第一劑預防針。
4.嬰兒頭一小時較清醒,較易學會有效的吸吮。
5.出生一小時內開始哺餵母乳,可以減少低血糖。
6.母嬰肌膚接觸可以促進母乳哺育的開始及建立,並且減少嬰兒的低體溫,減少能量的消耗。

三、幫助母親在產後儘早開始哺餵母乳時機

於產後半小時之內,就能與自己的嬰兒,有二+分鐘以上之全身皮膚接觸,並有醫護人員協助輔導哺餵母乳。

四、正常新生兒出生後的反應

1.出生後20分鐘:開始爬向乳房,尋覓反射開始變明顯。
2.出生後50分鐘:開始吸吮乳頭。

五、如何幫助母親在產後儘早開始哺餵母乳

1.讓母親和嬰兒在一起。
2.讓嬰兒躺在母親胸前。
3.當嬰兒準備好時讓他開始吸吮。
4.不要匆忙或干擾這個過程。

六、幫助母親正確的哺乳姿勢:(四個重點)

1.嬰兒的頭與身體應該呈一直線·
2.嬰兒的臉面對著母親的乳房,他的上唇正對著母親的乳頭
3.嬰兒的身體緊貼著母親的身體。
4.母親一手托著嬰兒的臀部。


七、嬰充想吃奶的反應

1.如果他是一個小嬰兒:當他想吃奶時會尋找乳房。
2.他的頭可能會轉來轉去,嘴張開,舌頭往下前方,並靠近乳房。
3.如果他是一個較大嬰兒:他會轉身並以手靠近乳房。

八、嬰兒含得好的表徵

1.嬰兒的下巴貼著乳房。
2.嬰兒的鼻子沒有接觸乳房。
3.嬰充的下唇涵蓋住的乳暈範圍比上唇來得多。
4.上方的乳暈露的比較多。
5.嬰兒稍稍的向上傾斜。
6.嬰兒慢且深地吸吮。
7.母親可以聽到或看到嬰兒的吞嚥。
8.嬰兒在吞嚥時發出咕嚕聲;若含得不好時,嬰兒吸奶時發出嘖嘖聲。

壹、母嬰同室的優點

一、學習育嬰技巧。
二、早期建立親子關係。
三、瞭解寶寶生活習性。
四、增進父母自信心與成就感。
五、提高成功哺餵母乳機率。
六、依寶寶生理時鐘哺餵母乳。
七、嬰兒哭聲可促進乳汁排出反射,可使乳汁分泌較早成熟,新生兒對餵食也較容易滿足。
八、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產後護理,使新生兒與父母儘早接觸,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貳、母嬰同室實施辦法

一、自新生充出生狀況穩定後開始實施。
二、母嬰同室於單人床、雙人床、總床都可實施。
三、上午約八點替寶寶洗完澡,將寶寶護送至媽媽身旁,並核對證件。
四、母嬰同室期間,嬰兒室護理人員將於餵奶時間至產婦床邊巡視,以了解哺餵情形。
五、醫護人員隨時探視,必要時提供支持。
六、警衛每小時巡視病房一次。
七、病室房門給予上鎖。
八、照顧新生充前後,應用肥皂洗手。
九、請配合限制訪客人數,原則上以1人訪客家屬陪同,罹病之訪客禁止進入。十、出院當天停止母嬰同室,於早上床邊哺餵結束時即將嬰兒推回。
十一、母嬰同室期間,因新生兒情況有異或產婦不適等因素時,可隨時終止母嬰同室。
十二、如發現嬰兒有任何異常,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
十三、有意24小時母嬰同室者請通知嬰兒室。

哺餵母乳的好處

一、對母親而言—

1.增進母子關係的建立。

2.可幫助母親產後子宮的收縮。

3.減少卯巢癌及停經後乳癌的發生率。

4.一天消耗400-1000卡熱量,更快的恢復孕前體重。

5.抑制排卯,避免快速再度懷孕。

6.安全、衛生、經濟實惠,省去消毒奶瓶的麻煩。

二、對嬰兒而言—

1.母乳營養價質高較易消化吸收,少有脹氣之現象。

2.吸吮乳房動作,能幫助口腔及面頰部位肌肉的發展,以及耳咽管的開關調節。 3.減少蛀牙以及口腔變形、齒列不正的機會。

4.富含抗體及多種抗感染物質可增加腸胃道及呼吸道的抵抗力。

5.較不會產生腹瀉、過敏、便秘及過敏等問題。

6.含牛膽氨基酸,是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所需的一種胺基酸。

7.能滿足吸吮的本能,有助日後控制食慾減少肥胖的風險。

8.在母親的懷抱中得到溫暖與滿足,心智發展較為迅速,並奠定長大後對人互信和互愛的基礎。

 

成功哺餵母乳的十大步驟

以母乳孕育我們的下一代,是媽媽最明智的選擇 · 因為母乳安全、衛生又營養,是上帝賜給寶寶最自然的食物。因此只要媽媽有”決心””耐心”與”信心” · 必能成功的哺餵母乳。

一、為不影響母乳哺餵,產後不使用退奶藥物。

二、產後儘早哺餵母乳:在產後半小時內,開始撫抱嬰兒及吸吮乳房促進乳汁分泌。

三、不使用奶瓶及安撫奶嘴以免影響母乳哺餵的成功率。

四、儘可能於夜間持續性哺餵母乳,(因為晚上十點後,泌乳激素分泌到最高點)。五、 24 小時彈性哺餵母乳,寶寶餓了就餵,沒有時間限制,每天至少哺餵8-12 次。

六、有奶脹感覺時,即隨時可哺餵母乳。

七、若寶寶暫時無法哺餵母乳時,產婦仍需將母奶擠出並保存乳汁,以利日後哺餵寶寶。

八、多請教餵母乳成功的媽媽,分享經驗,解決問題。

九、有家人及醫護人員支持與鼓勵,媽媽才會有信心成功哺餵母乳。

十、本院提供母嬰同室以利母乳哺餵。

正確的餵奶方法

◎餵母奶的媽媽要有充分休息、睡眠和健康的生活。

◎首先要有舒適的餵奶姿勢,心情要放輕鬆,環境要寧靜舒適可坐著或躺著餵奶,最好背部能有依靠及支撐,可放枕頭支撐你的背及手臂,讓嬰兒更靠近你。◎每次哺乳前應先將雙手用肥皂洗淨,乳房以溫開水擦拭乾淨,特別是乳頭及乳暈部份,不需用肥皂或消毒藥水。

◎母親將嬰兒抱在胸前使嬰兒的胸腹部貼著母親的胸部,嬰兒的口唇和母親的乳房維持在同一水平上,並使其含著整個乳房及部份乳暈,必要時可用另一側手扶著乳房以大拇指和食指將乳房稍微往後壓讓嬰兒容易一大口含住乳房。

◎哺乳時應注意寶寶的呼吸是否順暢,如果乳房阻礙了呼吸,可以指頭將乳房壓離寶寶。

◎初期哺乳應兩邊乳房各哺餵35分鐘,如寶寶吸吮得很好,則可慢慢增加哺餵的時間。

◎因為母乳較易消化需要2- 4小時哺乳一次且最好兩邊乳房皆哺餵。

◎當餵飽時嬰兒通常會自己鬆口,避免強行拉出而導致乳頭裂傷,將手指置於嬰兒嘴角內,壓下乳暈再輕輕的移開乳頭。

◎餵奶後可讓嬰兒坐直或趴在母親肩上由下往上輕撫其背部排氣,以免打嗝溢奶,事實上大部份吃母奶的嬰兒是不會吸進很多空氣的。

如何判斷嬰兒是否得到足夠乳汁

一、約2-3小時餵奶一次(甚至有時1-2小時就吃一次)可以聽到吞嚥的聲音(一天至少餵8-12次以上)。

二、一天解尿6-8次,(尿液清澈非深黃色)

三、排便為黃色軟便。

四、餵食後表現飽足、安祥、舒服入睡。

五、體重逐漸增加,頭三個月每一週體重至少增加一百二十公克以上。

六、是否有強烈尋乳反射。

七、皮膚具有彈性。

備註:嬰兒的哭鬧和有沒有吃飽不一定有關係。

職場媽咪如何輕鬆哺育母乳

◎哺育母乳的方法

一、您可在上班前先建立自己的母乳庫,下列是我們建議上班族擠奶的時間表

1.早晨出門前先親自哺餵寶寶或提早到公司於上班前先擠奶。

2.午休時間。

3.下午利用工作空檔擠一次奶。

4.下班後先擠奶再回家或下班後馬上回家親自哺餵寶寶。

二、增加奶量的方法

1.看著寶寶的照片。

2.聽寶寶哭啼的錄音帶。

3.用乾淨的手指輕摸乳頭20-30秒。

4.擠乳的次數、時間最好與平常餵哺寶寶時相同以維持奶量。

5模仿餵奶時的情況(坐的舒服,充滿母愛,放鬆心情想著寶寶)。

上班族的擠乳問題

一、手擠乳法:

1.擠乳時應徹底洗手。

2.很輕鬆舒服的站著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

3.拇指放在乳暈上面,其他四指拖住乳房(C型握法),往身體方向以大拇指和食指擠壓輸乳竇(每個人的乳暈大小不同,乳暈小的人擠壓的可能是乳暈外圍的輸乳竇,乳暈大的人可能擠壓到乳暈下的輸乳竇),規律地一擠一放間隔5分鐘交替擠壓。

二、擠乳器使用法:

1.第一次使用時,吸乳罩杯必須拆卸後再放入沸水中煮十分鐘消毒。

2.每一次使用後都應徹底清洗乾淨並晾乾。

3經常要保持清潔乾燥以備隨時使用。

4.可兩邊乳房交替抽吸。

母乳保存方式

儲存容器注意事項:

一、無論使用何種容器,細胞的活性都會隨著儲存時間越久而降低。

二、容器外面請貼上擠奶的日期、時間、量。

三、擠出的奶水,可放置於母乳袋及母乳儲存杯。 

母乳儲存方式:

一、剛擠出的母乳應先冷卻後再放入冷凍庫。

二、擠出後隨即冷藏之母奶,在10小時內可轉存冷凍庫。

三、若要將溫奶與冷凍奶混合;冷凍母乳須多於溫奶;最好在兩者溫度相同時混合。

四、已解凍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或冷凍。

母乳回溫的方式:

一、將冷凍的母乳放在溫水容器中解凍即可。

二、解凍的母乳應儘早使用。

三、不可直接放置於瓦斯爐上或微波爐加熱。

四、已完全解凍的奶水可再放在冷藏室24小時,不要再放回冷凍室。

其他注意事項:

一、擠出的母乳會出現脂肪分離,是正常現象。

二、冷藏的母乳盡量置於冰箱內側,避免置於冰箱門,以免溫度不穩定影響母乳品質。

哺餵母乳Q & A 

Q:餵母乳的母親應注意那些事情?

A:1.乳頭凹陷過大,寶寶無法含住,或乳汁分泌充裕,可用擠乳器擠入消毒過的奶瓶內,寶寶未食用前可置於冰箱冷藏二十四小時(超過二十四小時要丟棄),要食用前予以溫熱,在室溫下二小時內食用完畢。

2.餵母乳時,應讓寶寶含住整個乳暈,以免乳頭受傷,為免感染應暫停哺乳。

3.外出不便,可穿帶溢乳墊,以防止滲漏,影響美觀。

*所有寶寶喝剩下之母乳,一律倒掉並洗淨哺餵母乳容器,不可留至下一餐再餵食,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4.母乳比奶粉易消化,故餵母乳的嬰兒通常約2-3小時就餓了,這是正常現象,通常您可以先做一邊乳房10-15分,然後打嗝排氣後再餵另一邊乳房10-15分,嬰兒即應可吃飽,勿一次吸吮太久以免乳頭受傷。記住只要寶寶需要就做;此種嬰兒“自我調節式”的餵乳法,既可滿足嬰兒的需求,亦可使奶水充足。

5.前六星期是您與嬰兒互相學習的時刻,只要您有耐心,一切問題將可迎刀而解。記得餵母乳的寶寶不需再添加任何牛奶,因為從奶瓶中很容易吸到奶,他常變得對母乳沒什麼興趣。

6.若您餵完母乳,寶寶還吵鬧似乎還餓時,這時他需要的是在安靜的環境下,再舒服的餵他幾分鐘,如此可使嬰兒安靜下來,再強調一次越常給嬰兒餵母奶,母奶就越來越多。

Q:如何區分回奶及吐奶,以及護理的方法?

A:1.回奶:餵奶後,嬰兒嘴裡會流出少量奶液,這是正常現象。

2.吐奶:餵奶後,餵奶中或餵奶後吐出較多的奶液,有時甚至似噴射吐出。

護理方法:每次餵約20-30cc即幫寶寶拍背,排氣後再吃下一口,若寶寶吸食速度很快時,應控制其速度及量,即停止並抽出奶瓶先拍背驅氣,讓寶寶休息一下,再繼續餵食。

Q:寶寶不愛喝奶怎麼辦?

A:只要寶寶健康狀態良好活動力正常可以不必太過擔心,且寶寶出生至周歲期間是一生中成長最快時期,前5個月奶量很多可應付身體快速成長之後生長速度會減慢;食慾不佳其實是正常的;此外寶寶若生病如發燒咳嗽、便秘 … 等等也會造成寶寶暫時性胃口不佳,症狀改善後會好轉,所以要寶寶活動力正常身高體重均在正常範圍內則不需太過擔心。

Q:寶寶腹瀉怎麼辦?

A:寶寶腹瀉是只解水便5-8次,濃度問題及副食品添加太早水份並應儘早就醫檢查。

Q:寶寶腹脹怎麼辦?

A:此時應判斷是否因奶瓶未消毒完全或牛奶、病毒感染造成;因腹瀉易造成脫水需補充水分並應儘早就醫檢查。

Q:寶寶腹脹怎麼辦?

A:腹脹症狀為寶寶肚子鼓起、變硬、易溢(吐)奶、以手指敲腹部有鼓音;護理方式建議給予寶寶餵食母乳,因母乳較牛奶易消化,且應採少量多餐,飯後可予俯臥(注意呼吸道通暢)或側臥並抬高床頭,若仍未改善症狀則需就醫檢查。

Q:如何增加乳汁分泌?

A:親應於產後儘早予寶寶吸吮,並確定寶寶可含住乳頭乳暈持續15分鐘至 20 分鐘,每日哺餵母乳至少8-12次且母親可多攝取魚湯、雞湯增加水分,及每日晚上十點鐘後哺乳因泌乳激素分泌較白天多應加強乳。

作者:長庚兒童醫院

出處:長庚兒童醫院

引用:http://www.babymap.com.tw/knowhow/show/28-%E6%AF%8D%E4%B9%B3%E5%93%BA%E8%82%B2%E6%95%99%E5%AD%B8%E6%89%8B%E5%86%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