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出生後,我的心情卻高興不起來?
寶寶的哭聲、餵奶不順、睡不好、沒人可訴苦…
所有的一切都令人感到厭煩!
為什麼我會這樣?

什麼是產後憂鬱?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張育彰表示,產後憂鬱跟一般憂鬱症的區隔,在於發生的時間點和引起原因。女性在生產後,受到體內荷爾蒙劇烈變化的影響,而導致情緒上出現異常波動,譬如失落、焦慮、愛哭、幻覺,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傷害嬰兒或自殘的行為。

 

產後憂鬱的三種層級

在產後半年到一年之內,都會有出現產後憂鬱的機會。依照症狀的輕微程度,又可區分為以下三種層級。

第一級(最輕微)

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出現的時間點 

大約會出現在產後第一週內。好發於有嚴重經前緊張症候群的女性、意外懷孕者、曾想墮胎者。

 症狀

症狀包括有情緒多變、易怒、焦慮、容易哭泣、有不安全感、失落感,對寶寶會出現喜怒異常的矛盾感。

 治療方式&照護須知

張育彰醫師表示,約有超過五成以上的產婦,會有產後情緒低落的狀況,但是時間不會持續太久,約在產後二週就會慢慢好轉。在患者心情低落時,若能得到親朋好友的支持,或是患者願意主動和朋友聊聊,幫助自己紓解心情,很快就能克服低潮,無需依靠藥物治療。 

第二級(中度) 

產後憂鬱(postpartum depression)

 出現的時間點 

大約在產後2~3天內就會表現出來,但是症狀會持續6~9個月,甚至更久。

 症狀 

除了上述的症狀之外,還會有以下狀況:
1. 有強烈的罪惡感,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寶寶,對任何事情都感到很愧疚..。
2. 開始產生死亡的念頭,譬如會開始覺得自殺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3. 精神無法集中,無法正常處理日常事物。

 治療方式&照護須知

張育彰醫師表示,出現產後憂鬱的症狀者,家人跟朋友的陪伴、支持還是相當必須的!其次,醫師會處方抗憂鬱藥物和建議患者接受定期的心理諮商。假使媽咪有出現傷害寶寶的行為,則會考慮住院治療。需注意的是,若媽咪這次有出現產後憂鬱的狀況,那麼下次產後再度發生的機率會高達20%~30%。

第三級(最嚴重)

 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出現的時間點

發生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一~千分之二。患者可能在產後三天內就發作,或是在產後幾週後才發作,且會持續超過半年。 

 症狀 

1. 情緒激動,無法接受別人說的話,或是對某些字彙特別反感。
2. 開始出現幻覺,譬如會幻想有人想抱走孩子,或是覺得孩子被調包等。
3. 開始有徹夜不眠、異常走動的狀況,精神處於異常亢奮的狀態。
4. 有時也會像「木頭人」一樣,對外界沒有任何回應,思緒陷入自己的世界中。

 治療方式&照護須知 

張育彰醫師表示,治療產後精神病的患者,不只要防範患者有自殺的傾向,還要注意患者有「殺嬰」的傾向。因為有些患者會因為出現幻覺,在照顧寶寶時,誤將寶寶燙傷、灼傷、掐傷,甚至導致溺死、摔死。
 
治療上,除了心理諮商之外,還需家人協助配合,以及抗憂鬱和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症狀嚴重者(有自殘或傷害寶寶的舉動),就得強制住院隔離治療。

疑惑Q&A 

Q:精神科與心身醫學科有何不同?
A:張育彰醫師表示,在以往,部份國人對「精神科」的診療範圍不是很清楚,始終抱持疑惑又有點負面的看法,甚至會以為到精神科看診就是「神經病」,所以為了避免「患者害怕被貼上標籤」的疑慮,有些醫院會將「精神科」取名為「心身醫學科」。
 
Q:精神科醫師、心理醫師、心理諮商師有何不同?
A:張育彰醫師表示,簡單來說,「醫師」具有處方藥物的權利,「心理諮商師」的業務範圍則是以心理諮商為主,不可替患者處方藥物。

作者:採訪撰文/張采妮

出處:嬰兒與母親雜誌

引用:http://www.babymap.com.tw/knowhow/show/56-%E4%BD%A0%E4%B9%9F%E6%9C%89%E7%94%A2%E5%BE%8C%E6%86%82%E9%AC%B1%E5%97%8E%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