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保存 剛擠出的奶水 冷藏室内解凍的奶水 在冰箱外,以温水解凍的奶水
室温25度C以下 6-8小時 2-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摄氏度 5-8天 24小時 4小時
獨立冷凍室 3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度C以下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寶寶含乳姿勢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n0LTkejIs&feature=related

 http://tw.youtube.com/watch?v=cSb3XT88YxY&feature=related

雖然說乳房是母乳最好的儲藏所,但是當媽媽們不論任何原因需要將奶水擠出時,安全、避免污染的儲存乳汁,讓滴滴皆辛苦的母乳得到有效率的管理及使用,成為母乳媽媽及寶寶照顧者的重要課題。

擠乳的注意事項

兩性工作平等法賦予上班媽咪每天兩次,每次半小時的哺擠乳時間,且視為工作時間。上班媽咪們可以好好利用政府的美意,妥善利用這在「法律保護」下的每天一小時。

媽咪們請注意:

  • 擠乳前洗淨雙手。
  • 每天洗澡,擠乳前不需要以肥皂或清水擦洗乳房。
  • 使用適當的儲存工具,包括可消毒的玻璃、母乳袋或塑膠奶瓶,如果給予的對象是住院中的早產兒或生病寶寶,北美母乳庫建議避免使用母乳袋儲存。
  • 給自己一杯溫水或飲料,有些媽咪發現擠乳前花幾分鐘,一方面放鬆冥想,另方面以手指溫和的刺激乳頭,對增加母乳的產量和集乳速度很有幫助。
  • 越新鮮越好,擠完立即冰存。

 

溫繞母奶--效率與母乳抗體流失的拔河

母乳儲存,簡單說,我們只是把奶水擠出來,設法把「母乳便當」帶回家成為寶寶的「可口美食」;母乳回溫,並不是大學問,簡單說,我們只是把母乳從冰或冷凍的狀態,設法變成溫暖、接近媽媽乳汁溫度的口感而以。由於母乳非常營養,又富含抗體,如何讓我們的抗體或活細胞在儲存、運送和溫熱的過程減少流失,成為母乳儲存與回溫這個議題中最重要的任務。如果可以,上班媽咪們儘量維持上班時擠乳儲存,下班後直接哺乳的雙贏原則,一方面享受肌膚之親,另方面你可以給予寶寶更完整的免疫力和抗體,直接哺乳可以免於母乳的抗體活性在儲存及溫熱的過程中流失。

媽咪們請注意

  • 將母乳儲存在冰箱內部而非冰箱門邊。
  • 使用60度以下的水,溫熱母乳。將母乳回溫到接近體溫、不冰冷即可。
  • 可以使用溫奶器或是在流動的60度以下的溫水下溫熱母乳。
  • 不可以使用微波爐瓦斯爐隔水加熱的方式溫熱母乳。
  • 冷凍的母奶請在冷藏室解凍(通常需要12小時左右的時間),請勿放在室溫下解凍。提前作業,前一夜將奶水從冷凍庫放進冷藏室。

母乳儲存及使用的疑難雜症

1.我在辦公室擠奶之後,一忙起來忘記立即冰存,我的母奶還可以用嗎?

母奶儲存的條件會因為寶寶的情況不同而有差異。面對早產兒和一般嬰兒有不同的儲存標準。如果你的寶寶健康足月,新鮮剛擠出的母乳在室溫25度下放置4-6小時仍然可以使用。無論如何,越新鮮的越好,下次記得順手冰起來吧!

2.保姆反應寶寶似乎吃得不夠但是當他溫好母奶之後,寶寶吃一點點又不吃了,母乳需要倒掉嗎?

避免一次溫太多母奶或許是治本的方法。對於早產兒或病嬰,使用過的母奶需要丟棄不能再冰存及溫熱,但對健康足月的嬰兒來說,現存的建議沒有那麼嚴格,你可以選擇丟棄或是暫時冰存到下一餐再溫熱使用。

3.我是即將上班的新手媽媽,我該如何把母乳從辦公室帶回家呢?

放輕鬆!母乳運送其實不難,先考慮你的交通工具。如果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下班,「輕省」或許是你該考慮的原則,買一個包冷袋加上重複使用的冰包就可以了。如果自行開車,行李不是你的負擔,辦公室又有冰箱可以暫存母奶悶燒鍋成為有些媽咪將冷藏母乳帶回家的好幫手。

 

4.長途出差或出國時,我的母乳該怎麼辦?

辛苦了!請視情況考慮將母乳冷凍後全部帶回,或者考慮將部分母乳冷藏後帶回。為了維持奶量,無論是否決定將母乳帶回來,或是帶幾天份的母乳回國,出差時你都需要維持相當的擠乳頻率,如果因當地環境不佳、加上庫存足夠,你無意將母乳帶回,你仍然需要將奶水排出。即使不方便儲存乳汁,即使沒有完整的擠乳時間,許多媽咪仍舊利用工作空檔或是Coffee Break時間到廁所擠掉部分奶水,避免讓乳房過度充盈。

 

5.我的寶寶是30周的早產小寶貝,現在仍在住院,我可以做什麼幫助我的寶寶?

除了給寶寶無限的祈禱與祝福外,母乳,或許是我們在現階段能給寶寶的最大禮物。越早開始擠乳越好,一開始奶量很少(事實上寶寶的胃也非常小)可能很容易讓你打退堂鼓,請相信自己,告訴自己「Yes,I can!」,把產量的迷思先放一邊,不管量多少,先設定擠奶頻率,鼓勵自己一天至少擠乳8次。早產兒的母乳儲存建議使用小奶瓶(避免使用母奶袋),如果可以越新鮮的越好,每天到醫院做袋鼠護理的同時,可以將擠乳器帶去現擠一些母乳給寶寶「立即吃」!

引用: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tutorial/tutorial_detail.php?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