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前常見病症的居家察覺法

  嬌憨稚嫩的小寶寶總是極易感染各種病症,因為無法與寶寶溝通,所以往往不知不覺中延誤了病況;其實,倘若能及早注意一些細微的初期徵兆,寶寶就能免許多皮肉之苦了。

  經過了九個多月的悉心孕育,小寶寶終於誕生了,看著懷中的小寶貝,心中真有無限驕傲;可是,常常聽到新生寶寶很容易感染黃疸、腸套疊、鵝口瘡等疾病,其不僅影響了寶寶的健康,甚至可能危急寶寶的生命安全,真是令人擔憂。愛寶寶的您不必擔心,這一回,我們將告訴您10項寶寶常見病症的居家觀察法,不僅方便,而且絕對能一目了然,讓您輕輕鬆鬆的為寶寶的健康把關哦!

 

1.新生兒黃疸

徵狀:
(生理性黃疸)
在臉頰、鼻頭、腹部等半身,按壓後呈泛黃現象。
(病理性黃疸)
全身性的,於按壓後呈現泛黃現象。

 

  通常,新生兒黃疸乃是東方寶寶常會有的正常生理現象,一般而言,其大多在寶寶出生後第2~3天開始,由臉部慢慢地延發至整個上半身,並於第7~10天後開始慢慢消退;但要提醒您,若過度的將新生兒黃疸視為正常現象而不予理會,那可就大錯特錯囉,病理性的新生兒黃疸隨時都可能出現呢!新光醫院小兒科的李俊賢醫師表示,有部份特別嬌嫩的小寶寶,因為先天體質上的問題,會出現高指數的黃疸徵候,這時,寶寶身上出現的黃疸現象將會由原本的臉部、腹部,繼續延伸至腿部,成為一種全身性的黃疸,必須儘快到醫院檢查。

  至於檢查寶寶有無罹患黃疸的方法,其實非常簡單,只要以手指輕壓寶寶的鼻頭、胸口、小腿和大腿等處,待手指離開後,該處若有呈現泛黃現象,則妳的寶寶可能就是罹患黃疸,您可得小心處理。

 

2.細支氣管炎

徵狀:
呼吸次數增多(一分鐘50~60下)
咳嗽不止
呼氣時併有「咻」的哮鳴聲,呼吸時肋骨下凹陷

 

  台灣的空氣品質日漸低落,學童患有小兒氣喘的比例也日漸增多,看著妳的寶貝連呼吸都顯困難,您的心裡想必比誰都心疼吧!其實,若是您能及早注意到嬰兒時期的一些徵狀,即使寶寶天生屬於過敏體質,還是多少能幫寶寶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痛苦呢!

  什麼樣的情況可以判斷寶寶可能患了細支氣管炎呢?首先,您會發現寶寶的咳嗽不止,並且呼吸次數開始增多(由基本的40下增加至60下左右),呼吸時伴有喘鳴現象(注意呼氣時會有「咻~」的聲音),此外,因為呼吸較為吃力,所以寶寶在呼吸時,肋骨部位會有輕微地凹陷;要提醒您,若寶寶出現了以上徵狀,除了要儘快就醫外,還要注意避免使痰液哽塞了呼吸道而引發窒息,請千萬小心。

  此外要澄清一些媽媽們常混淆的錯誤觀念。部份媽媽以為,患了細支氣管炎的寶寶一定接著會引發小兒氣喘,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台大醫院護理部督導長高碧霞表示,通常患有小兒氣喘的孩子,嬰兒時期應該都會罹患細支氣管炎,但這並不表示患細支氣管炎的寶寶就一定會變成小兒氣喘的患者,媽媽們不必太過緊張。

 

3.哮吼

徵狀:
吸氣時有「呵」聲
呼吸時鎖骨處凹陷
粗糙的咳嗽聲

 

  由上呼吸道感染的哮吼,與大部份的呼吸道病症一樣是寶寶在冬天的好發疾病,徵狀接近感冒,有高燒、咳嗽等。哮吼戶毛下也與細支氣管炎相似,細觀察仍可發現的不同;感染哮吼時,會有粗糙如狗叫的咳嗽聲、呼吸吃力、檢視鎖骨部位會發現隨著呼吸而有輕微的凹陷,若寶寶張開口(如哭泣時),您還可看到他咽喉部位的咽軟骨呈現紅腫狀態,這些都是典型的哮吼徵狀。

 

4.中耳炎

徵狀:
寶寶常動手抓耳朵
嚴重時耳朵有膿液流出

 

  大致而言,光是耳朵進水,是不容易形成中耳炎的,但是多次反覆地進水,且都為不乾淨的污水,引發中耳炎的機率可就大幅提高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耳炎主要是由耳管感染細菌所引起,所以感冒或易溢乳的寶寶會較可能發病。例如寶寶溢奶時,乳汁流入鼻腔,透過耳管侵入中耳腔,造成細菌滋生而導致中耳炎發生。高督導長提到,這種現象嬰兒期的寶寶特別容易發生,因為嬰兒的耳管較直,細菌進入較為容,易所以罹患的比例也相對的增加。

  常聽人說:「寶寶哭時先壓耳。」寶寶若有不明原因的哭鬧,您可以個簡單的測試,來判斷是否有中耳炎發生。首先,您可以先壓壓他的耳朵,倘若是中耳炎,則按壓時寶寶會因為感覺不舒服而哭得厲害,另外,受重力的影響,所以當寶寶被抱起時,耳腔內的充血狀態可得以緩和,寶寶自然也就較不哭鬧了。

 

5.腸套疊

徵狀:
陣發性哭鬧
草莓果醬狀血便

 

  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病症,好發期為出生後第五~十個月,其外型有如望遠鏡般,為某段腸節套入另段腸節內所致;其中,由於腸子的通路變窄,而致使食物無法順利通過,一段時間後,腸管會腫脹、壞死,造成發燒、腹部僵硬及呈現毒性徵狀等   以嘔吐和草莓果醬狀的血便最為常見,因腹痛所引發的間歇性哭鬧與煩躁等狀況亦也不少,此外在腹部,應可檢測出一類似香腸狀的腫塊;但李醫師也提醒您,由於有無腫塊的判斷不易,所以一有些微的徵兆,還是應儘

 

6.尿布疹

徵狀:
紅屁股並有細徵斑點

 

  顧名思義,尿布正是由於尿布問題所引起的一種皮膚炎;想必您一定看過很多嬰兒的尿布廣告,其強調的都是透氣性和吸收力的問題吧?這正是引起尿布疹的主要原因。      樣,受先天體質影響很大,但過敏性體質亦並非是絕對的原因;由阿摩尼亞刺激、黴菌感染、尿布的透氣不良等原因所引起的尿布疹,其引發的癥結便是在於潮溼不潔的外在環境,因為小寶寶的皮膚非常稚嫩,若使用透氣性和吸收力不良的尿布,排泄物裡的阿摩尼亞會刺激寶寶的皮膚,而引發所謂紅屁股。檢識尿布疹的方法非常簡單尿布疹只局部區域性的在包尿布的位置出現,所以十分易於辨認。

 

7.玫塊疹

徵狀:
高燒、發燒時食量和活動量與平日無異
燒退後出粉紅色斑點狀疹少部份可能有輕微腹瀉與抽筋現象

 

  玫瑰疹的皮膚表現,其實並不是真的會有一朵朵的玫瑰花樣出現,純粹是因為其外觀色澤粉紅色色澤之故。而玫瑰疹的傳染途徑,研判應是由濾過性病毒所感染,有傳染性,但得過後便可終身免疫。

  感染了玫瑰疹的徵狀非常明顯,高碧霞督導長表示,通常感染了玫瑰疹的寶寶,開始時會有持續三~四天的高燒(體溫將升至攝氏39度~40度),但看起來卻依然如平常般很有精神;此後高燒將會如戲劇般地回復正常,並同時出現一點一點的粉紅色斑點;感染玫瑰疹並不須太憂心,大致上,玫瑰疹可以算是一種蠻安全的傳染病,您只要預防併發抽筋現象就可以了。

 

8.鵝口瘡

徵狀:
口腔兩側有豆花狀白色斑點

 

  由白色念珠菌所感染的鵝口瘡,常常困擾了很多新手媽媽,因為寶寶的健康狀態似乎並沒有問題,只是不喜歡碰到嘴巴和喝奶而已,假如您也有這樣的困擾,不妨看看寶寶的口腔吧!瞧瞧    
上,是不是覆蓋了一層白色的膜狀物,假如您的答案是肯定的,很抱歉,您的寶寶可能是患了鵝口瘡了。

  患鵝口瘡的寶寶,若是沒有其他的口腔或全身性疾病,治癒速度是很良好的,通常只要幾天便可完全康復;此外要特別提醒您的是,在寶寶患有鵝口瘡時,最好不要試圖將黏膜刮下,因黏膜下的是尚未生長完全的皮膚,若強行刮下,可能反而造成傷口,讓寶寶更覺不適。

 

9.腹股溝疝氣

徵狀:
腹股溝處有凸起腫塊。

 

  腹股溝疝氣,一般俗稱為脫腸或墜腸,起因為在腹股溝或睪丸附近之腹膜鞘狀突的關閉不全,而形成了一個與腹腔相通的疝氣袋,當腹腔內的水份網膜或腸子掉入此疝氣袋後,腹股溝或陰囊處會形成一突出腫塊,此即為腹股溝疝氣;居家檢視時,應只要於此部位做個簡單的觸檢,觀察是否有不明的腫塊出現即可。

  有人說:「疝氣不須治療,只要長大後便會自行痊癒。」其實,這完全是誤導的錯誤說法。事實上,嬰幼兒若是患有疝氣,無異是一個不知何時爆炸的定時炸彈。因為腸子嵌頓於疝氣袋內,若不時診治,續而引發的將會是更為嚴重的腸阻塞或腸壞死,屆時則有生命危險,可別讓錯誤的觀念,影響了寶寶的健康。

 

A.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徵狀:
嘔吐(可能含有血絲)
幽門位置有腫塊
  幽門是胃的出口,也就是胃與十二指腸的關口;當寶寶的幽門部位肌肉曾發生肥厚,造成幽門變窄時,寶寶吃下去的奶水和胃液將因無法進入十二指腸而滯留於胃中,造成寶寶嚴重的嘔吐;由於這樣的現象多半出現在寶寶出生後第二~三週,所以我們稱之為「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但寶寶不適時常伴有嘔吐現象,如何判斷寶寶嘔吐的原因是否為幽門狹窄呢?高碧霞督導長提到,若等徵狀,倘若寶寶嘔吐的十分厲害,可是「吐了還想再吃」,並且一副很餓的樣子,那就極可能是患了「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了。

 

媽媽細心  寶寶開心

  0歲寶寶由於無法開口講話,即使不適也只能哇哇的哭,這時他最需要的,便是媽媽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顧了;假如您能多了解一些專業知識,多細心的觀察他身上的一些小徵狀,在那些可惡病原蓄勢待發前便予以消滅,那麼定可以大幅的縮短寶寶不適的時間,讓寶寶正常健康的成長。讓我們一起加油,為寶寶的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