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寶寶剛吃飽不久,就煩躁、不安,甚至哭起來,新媽媽常以為寶寶又餓了。其實,寶寶哭鬧的原因很多,比如尿濕了、受到了某些驚嚇,或者想要人抱了等等。媽媽要做的是,檢查并給他換掉臟尿布,把他抱起來走一走、拍一拍,或是和他說說話、拿個玩具給他看看。
寶寶舒服了,或得到媽媽的關注、安撫后,就能停止啼哭,安靜下來。

  如果不問原因,一律喂奶,喂奶過于頻繁,一方面會影響媽媽休息,造成奶水來不及充分分泌,容易形成寶寶每次吃不飽、頻繁吃奶的惡性循環;另一方面,頻繁吸吮也加重媽媽乳頭的負擔,易破裂、感染,無法哺乳。

  量越大越好?

  有的媽媽為了讓寶寶長得強壯、健康,總希望寶寶吃的越多越好。于是,想方設法延長寶寶吃奶時間、讓寶寶多吃。嬰兒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連接食管的賁門較寬,不容易關閉,而連接小腸的幽門較緊,人為延長寶寶吃奶時間會使孩子吸入較多空氣,奶液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吐奶;每次哺乳量過多或間隔時間過短,會加重寶寶腸胃負擔,因消化、吸收時間不足而出現消化不良的癥狀,如頻繁吐奶、食欲不佳、大便不正常,甚至腹瀉,反而影響寶寶的正常發育和健康。所以,吃母乳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有利于寶寶健康成長。

  “我餓了” 的信號

  寶寶饑餓的表現有努嘴、用嘴或鼻子尋找乳頭、往媽媽懷里鉆等。

  媽媽可以用手指去觸碰寶寶的臉頰,以試探他是否餓了。如果寶寶張著嘴扭過頭來找你的手指,那就說明他是真的餓了、想要吃奶了。

  “我吃飽了”的標志

  1. 寶寶體重每周至少增加125克,或每月增長500~1000克,并且達到了相應階段寶寶體重的正常標準。這是寶寶營養攝入充足的關鍵標志。

  2. 寶寶吃完奶后情緒穩定,一般能安靜地睡兩三個小時或玩耍一會兒。

  3. 不添加輔食、不喂水的情況下,寶寶每日小便6次以上。

  如果寶寶吃奶粉,吃了多少毫升,媽媽一目了然;可喂母乳的媽媽心里可就沒譜了,母乳濃度如何,寶寶到底吃進去多少,看不見、摸不著,這難題也就接踵而來,寶寶吃飽了嗎?是定時定點地喂,還是寶寶一哭就喂?……

  按需喂養,不必定時定點

  分娩后,媽媽要盡快給寶寶喂奶,最好在分娩后一小時內,這有利于媽媽乳汁的分泌。因為每位媽媽的乳汁分泌量差異很大,影響乳汁分泌的因素繁多,加之每個寶寶的食量也不盡相同,所以主張按需喂養,即每當寶寶出現餓的跡象時就給他喂一次奶,不必定時定量。

  月齡 喂養規律 原因

  未滿月的新生兒 每天吃奶次數較多,

  大約10~1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