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ㄚ媽咪也有喝,所以媽咪們不用太害怕,

我們家的小腳ㄚ也是很健康漂亮的!!~~每個媽咪都會認為自己的寶寶最棒ㄅ!!呵

只要不過量,媽咪可以有口福也可以顧到寶寶健康的!

茶也有咖啡因 滿三個月可以喝 但一天別超過二杯
蕭弘智婦產科診所院長 蕭弘智

很多一般人日常生活中可以作的事,但是身懷六甲的孕婦就得特別謹慎,為了肚子裡的寶寶著想,有些甚至得避免。蕭弘智婦產科診所院長蕭弘智為準媽咪整理不少產前應注意事項,避免因為以訛傳訛,讓準媽咪無所適從。

蕭弘智表示,「懷孕期間茶和咖啡都不可以喝嗎 」這個問題是最常被問到的,其實茶也有咖啡因,喝多也會影響胎兒發育,建議懷孕前三個月胎兒器官成形階段,儘量不喝或減量最好,滿三個月可以但不要過量,以一天不超過二杯為原則。抽菸也一樣,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血液循環及血液氧氣濃度,造成缺氧情形,寶寶會出現發育不良、體重過輕、生長遲滯等現象,即使孕婦自己不抽菸,也不要吸二手菸,因為二手菸的殺傷力不亞於孕婦自己抽菸。

此外,喝酒也要避免。蕭弘智指出,研究證實酒精對胎兒發育也有影響,但是孕婦卻忽略另一個問題,就是進補。他表示,孕婦經常吃的進補食品,例如麻油雞,烹調時加的米酒量都不低,應特別留意。

另一項常見的電磁波問題,蕭弘智表示,經常有孕婦提出手機電磁波是否會影響胎兒發育,根據研究顯示,手機在開機時的電磁波最強,在使用上,不建議掛在腰間,以免對胎兒造成影響。至於微波爐的電磁波,他指出,微波爐的電磁波能量又比手機強,建議懷孕前三個月不要使用微波爐,之後使用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掌握關上門再啟動開關以及不要在微波爐前停留太久的原則。

使用電腦也相同,蕭弘智強調,電腦螢幕的正面都有經過檢驗,輻射較微弱,最強的是側面與背面,尤其很多辦公桌前後都對著電腦,孕婦長期在這種環境對胎兒不利,建議在座位上能妥善安排,最好改成較無輻射的液晶螢幕。

他強調,有些人以為產檢的超音波也會胎兒不利,其實是錯誤的,因為超音波與電磁波不同,它是屬於波長較短的音波,超音波掃描累積逾30年的經驗,產檢的超音波並不會影響胎兒,研究證明不會增加畸型的機率。

此外,在藥物使用上得特別注意。蕭弘智指出,依據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分為五個等級,A與B級不會有不良影響,若是C、D、X級則要儘量避免,除非考量必要使用時好處大於壞處。他強調,即使是感冒藥,其中的成分各不相同,抗組織胺也有A級與X級之分,建議孕婦切勿使用成藥,在用藥上也得詢問婦產科醫師,真的不清楚,甚至可以將整包藥拿給醫師確認較妥當。

還有一些小細節,包括儘量不要讓孕婦接觸寵物,以免弓漿蟲這類寄生蟲感染到胎兒,以及留意泡湯或三溫暖的高溫與衛生問題。在懷孕初期以及晚期儘量少搭飛機,因為懷孕初期的敏感階段,搭飛機容易引起孕吐,特別是暈機會更難過。此外,「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的說法是錯誤的,蕭弘智指出,一般人以為生孩子會造成鈣質流失,其實現在人缺鈣情形已經很少,掉牙問題多半與牙周病引起的牙齒鬆動有關,建議先去看牙醫。

最後談到是否要儲存臍帶血,蕭弘智表示,這種為將來買保險的預約健康觀念,是值得肯定的,如果經濟能力沒有問題,建議將寶寶的臍帶血儲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