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期春天常見的皮膚問題
 呂子賢醫師
       

 

     
 

嬰幼兒期春天常見的皮膚問題

嬰兒皮膚的特徵:

1.易感染、惡化
  由於嬰兒的皮膚中脂肪少,殺菌力弱,因此容易受到感染。加上易有搔癢會忍不住去抓癢,而易出現化膿。
2.容易積汗
  雖然嬰兒的皮膚表面(角質層)比大人薄,但汗腺部分比較厚,因此,容易積汗及生出痱子等。當出過汗後,應不厭其煩地淋浴與更換內衣。

常見的皮膚疾病

一、蚊蟲叮咬:

春季蚊蟲活動多,尤其目前週休二日,外出的機會增加,居家環境周圍如有種花或草叢會致便蚊蟲孳生更多。

症狀:

被叮咬處首先出現小紅斑,幾天後轉變成丘疹,會有搔癢感,嬰幼兒會抓癢而致破皮引起皮膚感染。

預防方法:

1.出門穿綿純和透氣的長袖,長褲的衣褲和少到蚊蟲聚集的地方。

2.保持居家環境清潔衛生,避免蚊蟲孳生。

3.防蚊液對嬰兒細緻,敏感的肌膚不好,最好不要使用。

4.指甲則宜清洗乾淨並剪短,以免搔抓時帶來細菌感染,使病情惡化,易留下不易消退的痕跡。

二、尿布疹:

原因:

天氣漸熱,小寶寶整天包著尿布,屁股的細緻皮膚長期受尿液裏的阿摩尼亞,糞便的刺激,而使得皮膚發生紅斑、水泡、破皮等現象。

症狀:

1.由汗水,尿液或糞便等刺激物引起的紅、癢疹子。

2.細菌經由破皮處入侵而造成的細菌性感染。

3.有時念珠球菌趁機侵犯,造成圓壯紅色的小庖,上面會有脫皮,脫屑的現象。

護理:

1.要勤換尿布,以保持寶寶的小屁股乾爽和通風。

2.可使用油性軟白石蠟,含氧化鋅乳膏或凡士林塗抹小屁屁,保護皮膚不與刺激物接觸;若有排泄物,則先用溫清水洗淨,再用柔軟的乾布巾擦乾,並塗上上述任一種藥膏。

3.不要用濕紙巾擦試。

4.暴露法:可將尿布覆蓋的皮膚整個暴露於空氣中,此時仍須同時注意胸部與腿部的披覆和保暖

三、痱子

原因:

由於寶寶的汗腺較大人發達,但散發熱功能卻不好,老一輩的觀念非得把寶寶包得緊緊才安心,所以易因天氣炎熱,流汗量增多,而長痱子部位是額頭、臉頰、皮膚的皺折處如脖子、胳肢窩處及前臂、大腿外側。

護理:

1.穿著寬鬆、吸汗、舒適衣服。

2.進出冷氣房時,記得將汗擦乾,以免讓汗留在身上而使痱子更嚴重。

3.在陽光很烈的時刻,如中午或下午時儘量避免帶寶寶出外活動。

4.可塗抹痱子粉,但於皮膚皺折處儘量少量使用,以免因流汗而造成痱子粉結塊,使得痱子更嚴重。

5.洗澡時,皮膚皺折處的皮膚要洗淨。

四、嬰兒脂漏性濕疹:

原因:

  脂肪新陳代謝異常,維他命B2B6、亞油酸不足或是過敏性體質。

症狀:

1.一~三月齡的嬰兒,在長出頭髮、眉毛時,出現頭屑壯的物質,其呈黃色並結成脂性的厚繭,下面的皮膚變為紅色。

2.會逐漸擴散至臉部、鼻子旁邊、耳朵。

3.很少有搔癢與潮濕的潰爛現象。

護理:

1.以倒有橄欖油的熱水潤濕後,用香皂洗淨。

2.當紅色加深時,採用含副腎皮質荷爾蒙軟膏。  

 

耕莘永和分院兼任主治大夫 呂子賢醫師

民國九十年一月八日

http://www.babecare.com.tw/knowledge/index_info.asp?xx=%C0%A6%A5%AE%A8%E0%B4%C1%ACK%A4%D1%B1%60%A8%A3%AA%BA%A5%D6%BD%A7%B0%DD%C3D&nn=1&kind_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