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愛的管教

  • 2012-09
  •  
  • 親子天下特刊
  • 作者:陳珮雯

相關關鍵字:

 
帶著愛的管教

帶著愛的管教是建立在了解孩子的基礎之上。因為了解,才能同理,也才不會對孩子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進而可以採取最適合自己孩子的管教方法。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親子天下寶寶特刊:0~6歲寶寶愛的管教100問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

管教自己的孩子,《聖經》箴言篇章的這句話觸動著我。然而,什麼才是「當行的道」?當自以為是的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導正他的行為時,卻得到孩子嘶吼、哭鬧、尖叫……等激烈的情緒反抗,還對著自己反脣相譏,管教的信心瞬間瓦解,隨之而來的是面對自己在管教上的挫折和沮喪,甚至懷疑當初所堅持的道路是不是條正確的方向?

許多父母在管教上都面臨過這樣的難題。有一類型的家長因為害怕管教帶來的親子關係衝擊,就此放棄了管教。另一類型的家長,反而被孩子激起了勤管嚴教的鬥志,拿出各種獎懲工具,更加堅定要孩子順服管教的「志願」。更有一類家長,徘徊在「管與不管」的邊界上,面對孩子的各種行為,不知所措於管教界限的拿捏。細讀《親子天下》創刊至今「請問教養專家」的讀者來函中,我們看到了父母出現以上三種的管教態度。

社會的進步改變了人們對待孩子的態度:零體罰、尊重兒童權益、鼓勵自由創意。而科技的發達、資源的普遍豐饒,卻讓當今兒童比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有更多的機會曝露在充滿「誘惑」的情境中。

時代變了,管教也的確應該與時俱進。

給予孩子「適切」的管教並不會扼殺他的創意和思考能力,相反的,孩子才能在社會的規範中學習安身立命之道,並以此為依據發展出新的規則。期待年幼的孩子有朝一日能夠自己走在當行的路上,也不是現在就為他鋪好一條路,強制他不能走偏。

現代父母需要新的管教態度和方法,尤其是零到六歲的學前兒,認知、語言、情緒各方面的發展都處於萌芽階段,「自由放任」、「打罵」、「耐心的講道理」都不是最適合幼兒的管教方法。

專家提出了最新的研究,管教從寶寶出生起就可以開始暖身。在這本專刊裡,我們提供了現代父母應該具備的學前兒管教知能,從管教的目的、介入的時機、管教的工具,方方面面協助父母達成「有效」的管教。

針對每天發生無數次的管教疑難雜症:發脾氣、不分享、出言不遜、過動還是好動、不睡覺、不好好吃飯、總是吵著看電視或玩 iPad ……我們邀請了多位教養專家,針對幼兒的情緒與性格、生活常規、小小品格、人際互動等各種令家長困擾的行為,提出具體可行的「解藥」。孔老夫子的教育觀「因材施教」,即使時代演變至今,仍然適用。專研心理學「氣質」領域及擁有豐富臨床實務經驗的專家,在這本專刊中也撰文幫助父母認識孩子的「氣質」,面對不同氣質的孩子,給予相對應的管教。

帶著愛的管教是建立在了解孩子的基礎之上。因為了解,才能同理,也才不會對孩子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進而可以採取最適合自己孩子的管教方法。

當父母帶著愛與了解,看待小小孩令你困擾的一切行為時,才能明白:他們絕對不是故意和你作對、惹你生氣,他們只是需要你的指引與協助。此時,父母的管教權柄才能在沒有疑慮中揮灑自如。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480&view=full&time=1349974126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