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中期
明顯感受Baby的存在
進入懷孕中期,雖然害喜的狀況減緩,但是日漸隆起的肚皮,讓孕媽咪對於「懷孕」的感受變得更真實。這段時間,肚子還沒很大,之前不適的症狀也都解除了,可謂是懷孕中的黃金時期,孕媽咪可以趁這期間,培養運動習慣或是添購新生兒用品,好好享受孕期生活。    

LOOK 孕媽咪看這裡
 【第4個月】
1.
害喜症狀減緩;胃口大增,體重明顯增加。
2.因荷爾蒙的變化,皮膚可能變得較容易出油。
3.黃體素升高,使小腸的平滑肌運動減慢,容易產生便秘情形

【第5個月】
1.
乳房脹大日趨明顯,偶爾會有疼痛感;腹部較為明顯突出。
2.皮下脂肪增厚;大量雌激素造成皮膚出現黃褐斑、黑斑。
3.可能可以感受到第1次的胎動。
【第6個月】
1.隨著胎兒增大,腹腔壓力增加,影響下肢血流造成靜脈曲張。
2.若因乳房腫脹難耐,可進行溫和的乳房按摩。
3.由於腹部隆起,可能引發消化不良、胃部有灼熱感等情況。
周)
胎兒已經是個有情緒變化的小人兒囉!  
【Memo】
 子宮直徑約14公分。
 
羊水量約80~200c.c.。
 
胎兒身長約14~17公分。
 胎兒體重約110~120公克。
 如同一顆「奇異果」般重。

Baby長大囉!
胎兒開始有反應、有情緒
【懷孕13周】會對媽媽腹中發出的聲音有所反應,聽到聲音時就會蠕動。
【懷孕15周】內臟各就各位,器官機能也幾近完成。
【懷孕15~16周】皮膚除了生成皮下脂肪外,胎兒全身皮膚開始長出螺旋形纖細汗毛,這些汗毛具有保護皮膚的作用。
【懷孕16周】腦已經充滿了整個頭蓋骨,雖然還沒有皺紋,表面是滑溜溜的樣子,已經會對外來的刺激有所反應,且有基本的情感,會產生喜歡、不喜歡、不安、焦慮等各種基本情緒。

圖解超音波

4個月的超音波
哇!發了芽的花生?
蘇鴻文醫師說,使用超音波產檢,目的在於評估胎兒生長、測量羊水量、確認胎盤位置及胎位,並且在懷孕12周後,開始檢視胎兒構造。 

給媽媽的留言
媽媽,我的手手跟腳愈來愈長了。前幾天,我還被奇怪的聲音嚇到,就突然抽動一下,我才發現手手跟腳腳好像可以動耶!不過,我都碰不到也踢不到東西,真奇怪?媽媽,妳知道為什麼嗎?5個月(17~20周)
胎兒會隨著羊水的波動,不停的翻轉。
【Memo】
 子宮直徑約18公分。
 
羊水量約200~350c.c.。
 
胎兒身長約20~25公分。
 
胎兒體重約300~320公克。
 如同一顆「蘋果」般重。

Baby長大囉!
聽覺發展良好動作協調
【懷孕17周】胎兒的聽覺發育十分成熟,不僅聽到肚子裡一些器官所發出的聲音,還可聽到肚子外的聲音。
【懷孕18周】雖然眼皮還是閉著,但視網膜已能感受到光線,若以手電筒照胎兒,他會因刺眼而皺眉頭。
【懷孕19周】身上開始生成脂肪。皮膚表面的皮脂線上分泌出「白色胎脂」。
【懷孕19~20周】胎兒的神經系統在此階段已統合完成,胎兒的活動變得有自我的意識,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胎兒各種動作,如:踢腿、伸懶腰、吸大拇指等。

圖解超音波

五個月的超音波
不要一直看那裡嘛!我會害羞。
進入懷孕中期,多數的胎兒可以透過超音波判斷其性別。蘇鴻文醫師認為,利用超音波判斷性別,還必須配合胎兒的姿勢,若是胎兒姿勢不對,往往無法清楚看見外生殖器官。

給媽媽的留言
媽咪!現在我一直都在水裡面游泳耶!好好玩喔!而且,我還會一直聽到「咕嚕、咕嚕、咕嚕」的聲音,不知道是誰在跟我說話?而且有時候還會有亮亮的光照進來,不知道是什麼呢?難道,是飛碟要降落了!?月(21~24周)
胎兒開始品嚐羊水的味道囉!
【Memo】
 子宮直徑約22公分。
 
羊水量約350~500c.c.。
 
胎兒身長約28~30公分。
 
胎兒體重約650~800公克。
 如同兩顆「橘子」般重。

Baby長大囉!
胎兒開始品嚐羊水囉!
【懷孕21周】肌肉已發育完成,會做出用力伸手、踢腳的動作,因此媽媽可以明顯感覺到胎動。關節活動也較靈活,胎兒可以撫摸自己的臉、甚至低頭等。
【懷孕22周】胎兒會開始喝羊水,味覺已經產生,也會開始有打嗝的現象發生;同時也已經在直腸中堆積胎便。
【懷孕22~23周】胎兒的皮膚呈紅色,是因為皮下脂肪尚未形成,皮膚也很薄,而微血管光線反射,胎兒看起來就紅紅的。
【懷孕21~24周】胎兒骨骼完全形成,透過X光片能清楚看到頭蓋骨、脊椎骨、肋骨、手和腿的骨骼等;消化器官也開始發育。

媽咪!我是大力士。
蘇鴻文醫師表示,隨著懷孕周數增加,照超音波時,便無法看到胎兒的全身。但還是可以利用各部位的數據,來計算胎兒的大小。

給媽媽的留言
唉唷!媽媽,妳給我的小皇宮怎麼愈來愈小了啦?而且都黑漆漆的一片,什麼都看不到嘛!不過,媽媽開心的時候,我張開嘴巴就可以喝到甜甜的水,還是很幸福呢!

轉載~原文刊載於2008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