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妤小時後,每次他做錯時,
我都會跟他說<這件事你不能.....,但是可以...,>
重點是我後面都會跟他說,媽媽還是很愛你的!
所以每次聽到這句話時,他都會一邊哭一邊伸手要我抱!!

<罵他的時候都不理人喔,只有聽到愛她這句話,她才有反應,
所以小朋友真的是聽得懂!>

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

  • 2012-06
  • 天下雜誌出版
  • 作者:本田千織
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

請用「我最喜歡現在這樣的你」這句話,替孩子的寶盒裡收藏許多美好的禮物。只要人原本的面貌能被接受,就能產生無限的力量。

◎本文摘自: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 - 媽媽不抓狂,寶寶好聽話    

其實,每個人的想法、價值觀、觀察以及感受等,都不盡相同。先了解各種差異,並認同這些存在,就相當於「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

一旦孩子不被接受,就等於被指責「你是不行的」。即使不是全盤否定,那些批評聽起來還是很刺耳。而在潛意識裡將充斥著「現在的你是不行的」這些負面訊息。日積月累的,孩子的潛意識裡將塞滿了負面的訊息,進而損害對自我的認知,成為一個自我肯定度低,無法愛自己、缺乏自信的人。

 

相反地,只要一個人原本的樣子受到接納,就等於是聽到別人告訴自己,「這樣的你就很好了」。當孩子原來的樣子全都被父母接受,這些美好的正面訊息就會不斷填入潛意識當中。當潛意識裡塞滿許多寶物,就能培養出懂得愛自己,對自己有自信,自我肯定度高的孩子。

請用「我最喜歡現在這樣的你」這句話,替孩子的寶盒裡收藏許多美好的禮物。只要人原本的面貌能被接受,就能產生無限的力量。

「但是,這孩子的缺點實在讓我無法認同,沒辦法這樣想。」

這時,請記住這句話:「(雖然還是有缺點,不過)我最喜歡現在的你了。」怎麼樣?這樣是不是比較容易說出口呢?雖然在前面加上這一句話,不過,說總比不說好上一百倍。

每個人心裡都希望,「能獲得別人的認同」、「有人了解我的想法」。即使有點調皮、有點內向、在家像個小霸王、懦弱膽小、頑固、靜不下來,又何妨呢?這就是個性啊!

不要急著要叫孩子改變,而是先接受孩子原本的樣貌,「現在的你就很好了」。並且告訴孩子,「我想知道你在想什麼」。這些話語,就是培育孩子心靈的最棒禮物。

 

轉載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33723&login=true&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