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 個關鍵字,托兒不焦慮

  • 2011-05
  •  
  • 親子天下特刊
  • 作者:張瀞文 張美蘭

相關關鍵字:

 

有政府管理的保母哪裡找?托嬰中心、托兒所,或幼稚園,差別在哪裡?是公立還私立好?判斷優質、合法的托兒所、幼稚園,從何看起?

托育體系篇

1 社區保母系統

保母原本是一個自由市場,政府並沒有建立保母管理制度,家長想要找保母多半靠鄰居、親友口耳相傳。為了讓家長找保母時不像無頭蒼蠅般沒有頭緒,內政部兒童局於九十年開始,逐步在各縣市建立「社區保母系統」;一方面為家長及保母搭起橋梁,另一方面也透過社區保母系統將保母納管。

社區保母系統並未強制要求保母加入,而採自願加入性質,卻是目前家長尋找保母唯一較有保障的管道。因為加入的保母必須擁有證照,且家庭成員、居家環境等需通過系統審核,並定期接受訪視。

全省目前有六十二個社區保母系統,不論都會、鄉村或離島,都有系統提供托育相關服務。各地方政府依幅員大小及需求分區規劃設置,並委託或輔導績優之法人團體、法人機構、設有幼兒保育相關科系所之學校承辦相關業務。有的縣市只有一個社區保母系統,有的縣市高達六個以上。

「社區保母系統」最主要的服務是協助家長與保母的托育媒合,只要是家長想找系統內的證照保母,都可以致電各區承辦系統。

另有一點要提醒家長:社區保母系統的承辦單位,受內政部兒童局及地方政府的督導與評鑑,所以不論是幼兒家長、保母人員或在地民眾,使用社區保母系統之服務,都不得要求家長捐款及收費。

2 托嬰中心

專門收托未滿兩歲兒童之機構,收托的師生比按規定為一:五。相較保母,把寶寶送至托嬰中心,等於是進入團體生活。

托嬰中心照顧寶寶的人員,必須符合教保人員或助理教保人員專業資格;保母也需具備證照,並要聘請擁有護士執照的護理人員。家長參觀時,可請中心出示人員的專業資格證明。

托嬰中心是近五年才逐漸蓬勃的托育機構,政府的管理未完全到位。因此,選擇托嬰中心,可到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的網站查詢「合法立案登記的托嬰中心」名單。這是家長目前可以倚靠的憑藉,至少這些機構在立案之初的軟硬體條件都符合法源規定。

許多托嬰中心會附設在托兒所之下,家長除了要注意立案證書上的證號、地址與機構名稱是否經過修改或名實相符之外,更要注意上面註明的收托年齡與人數。此外,幼稚園、安親班和補習班若未向主管機關申請立案托嬰中心,依法不能收托兩歲以下的寶寶。

3 托兒所

一般家長常分不清幼稚園、托兒所的差異,因為兩者提供的課程、服務從表象看幾乎相同。

最容易分辨的方法是看允許收托的年齡,托兒所原本規定只能收托二至六歲的兒童,但目前政府允許有條件向下兼辦托嬰中心,向上兼辦課後安親,因此收托年齡層廣及零至十二歲。

和幼兒受教權益較為相關的是托兒所的管理,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但評鑑委由各縣市社會局處,目前托兒所的管理品質,各縣市不一,因此家長選擇托兒所時,較難以托兒所的政府評鑑結果為準,仍需多方比較、打聽口碑。

若選擇公托,鄉鎮辦理的公托與直屬縣市的公托,教保服務品質也有差異。一般來說,縣市公托的狀況比鄉鎮來得好。托兒所與幼稚園分屬內政部、教育部主管。

托兒所立案的標準,比幼稚園寬鬆,父母似乎應該為孩子優先選擇幼稚園,但在實務運作上,卻很難以「立案為幼稚園或托兒所」做為選擇的依據。

4 幼稚園

收托四歲至入國小前的幼兒,幼稚園的各項立案標準皆比托兒所高。如果想讓孩子四歲才上幼稚園,家長面臨的通常是念公幼還是私幼的難題。目前私幼的比例高達七成,充斥著各式教學理念:雙語、全美語、多元智能、全腦開發……學費從每月一萬元至三萬元都有。家長選擇時,最好先有正確的教育價值觀,不要以業者的行銷訴求或收費高就是好來做為選擇的依據。

一般而言,公幼教學較正常化,師資學歷較高,老師為大學畢業,而且是幼教系本科;但幼稚園雖然在國小行政管理體系內,卻沒有太多行政資源的挹注。老師常一人擔負行政、輔導、保育、教育等多職,難免排擠教學/保育的時間。

5 幼托整合

幼稚園與托兒所同屬學齡前教育機構,但主管機關、設立標準、收托年齡、師生比、教師資格都不一樣,造成家長選擇時的混淆,政府也不容易督導。總體來說,托兒所立案的各項門檻皆低於幼稚園。

為了讓二至六歲的孩子,享有相同的保育、教育服務權利,雙方主管機關教育部與內政部歷經十四年,終於共同研議出幼托整合方向,整合幼稚園與托兒所的教育及保育服務,改稱「幼兒園」。

今年四月,立法院初審通過《幼兒教育與照顧法》草案,延宕十多年的幼托整合將有法源依據,並預計在一○一年一月一日上路。

新法對於學前教育最大的改變在於師資提升、課程內容的規範。

師資提升:幼教人員資格取得將關閉「學分班」、「公職普考」的方式,未來要進入幼兒園服務,必須是幼教/保專業科系畢業,園長也一定要具備專科以上學歷,五歲兒班級更要配置一名持有教師證的老師。

課程內容:對於學前教育的內涵,因應《幼照法》也有「幼教新課綱」,將為教學方式帶來兩大改變:一、課程從「分科」走向「統整」。二、打破「上對下」的教學。

 

機構模式篇

6 公立園所

十多年前,台灣小孩想進公立幼稚園很難,辦理登記後還要排隊抽籤。現因為少子化衝擊,以及私立園所的強勢競爭,許多公幼甚至招不滿每班三十人。

目前要排隊抽籤才能進入公立幼稚園的現象已不多見。公幼學費也相對便宜,每學期依各縣市教育局處視當地生活條件規定,學費平均每月負擔約三千~五千元。

父母要讓孩子念公幼,需考量家庭生活型態。一般來說,收托四至六歲中、大班孩子的公立幼稚園,多半正常收托時間是早上七時半至下午四時半,而且有寒暑假。對雙薪家庭來說,如果沒有足夠的家庭支援網絡,孩子課後的安排會是一大問題。

至於招收二至六歲、幼幼班至大班孩子的公立托兒所,收托時間則較有彈性,可留園至六時半至七時。

7 私立園所

私立園所普遍較重視父母需求及意見,行政及教學常能靈活調整,以符合父母期望。機構氣氛較有活力、創意。私立園所常給孩子許多學習單、評量表、作業本,養出會「表演」英文的孩子的私幼,比公立園所較受家長歡迎。

接送方面,私立園所多半設有娃娃車,可至家裡接送幼兒。收托時間較具彈性,能配合父母需求。一些私立幼稚園課程教學走精緻化路線,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私立園所的缺點有:收費較高、師資品質較參差、流動率也高,容易影響教學品質。

私立園所的課程與教學良莠不齊、教學品質各家不一。為了招生,可能出現言過其實或完全不實的廣告。家長最好要親自了解,不時訪視,以保障孩子的權益。

8 公設民營

要達到普及、平價、優質的目標,幼教朝向公共化是必然的走向。目前政府已經在政策上逐步推動「公民共辦」、「友善教保」、「增設公立」等多種形式的公共化幼兒園。而在此之前,政府曾以公設民營方式普設托兒所,但部分縣市的經營管理卻悖離公共化的精神。

公共化的核心價值是強調「非營利」、「公共監督」,因此非公幼,卻是公共化形態的幼兒園,學費都比私立園所便宜很多,收托時間也都到下午六、七點;品質上,則視政府介入程度、監督管理機制是否健全而定。

依照字面的解釋,公設民營是由政府提供場所、設備或開辦費等資源,委託民間組織辦理自給自足式的幼稚園或托兒所。但各縣市的運作差異極大。

●現況運作:民營單位有公、有私

「政府」指的可能是直轄市、縣轄市或鄉鎮;「民間」有的縣市是指非營利組織或基金會等團體,但在某些縣市也准許私人申請設立;運作方式上,多數是政府釋出轄內的空間,以非常便宜的租金租給民間經營,或補助少許開辦費,並要求經營者不得以營利為目標,但也有某些鄉鎮向園所收回饋金。

●學費:不得高於該地區私立園所收費的平均值

政府規定不得高於該地區私幼私托收費的平均值。但私托私幼,每月的收費 (把學費除以學期總月份,再加上每月月費)的城鄉差異極大,平均額度從六、七千~三萬元都有。因此,公設民營園所的費用差異也大,從每月三千多元到一萬多元都有。

●政府管理:管理品質各地差異大

雖然有續約評鑑,但執行實況是,有些縣市政府除了補助一些錢,其他的管理形同私立園所。

以國內公設民營托兒所為研究主題的明新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歐姿秀指出,國內公設民營托兒所目前約有五十所,最早從台北市開始。

目前數量最多、品質最好的也是台北市。所謂好,指的是台北市政府較有負起監督角色。

9 公民共辦

是由政府無償提供場地,委託公益法人性質的團體,以非營利、社區化且平價的方式經營。

運作模式:核心精神為公民自決

這個模式的基本思維是,托育資源應該從過去私立獨大走向「公共化」,園所的事物都由相關人組成的委員會共決。

與公設民營最大的不同在於「公民自決」的概念,園所可組「審議委員會」,理想上,委員會成員需有社區、家長、政府、學者、民間機構代表,園所內任何大小決策,包括收費、課程、師資、財務等皆由委員會討論後再決議。

例如家長對園所的教保服務有想法,可以在例行的家長會會議中提出,再由家長會代表提報委員會討論、共決。

國內典型成功案例為「高雄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是委由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承辦。

●學費:非營利、但視各地物價,以辦學成本價收費

在費用上,因為不營利,收費介於公立與私立園所間,以五甲為例,每月約六千五百元。這也是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一直在呼籲推動的平價托育模式。

10 友善教保

政府的督導管理機制健全、高度介入,雖然收費比照公立,超出經營成本的費用,完全由教育部撥款補助。但園所必須接受政府密切督導,才能申請專款補助。

●運作模式:非營利,政府招標委由民間經營

教育部在二○○七年開辦的計畫,用意是為幼托整合做準備,希望結合公部門的資源(如國小閒置的場地),委由民間團體辦理,並以「非營利」為目的。在軟硬體、師資配置等都依照幼托整合規劃的來做,從前期規劃到運作時的管理監督,政府主導性都很強。

●學費:與公幼相同

政府一年訪視四次,並依園所提供的經營、教保服務計畫,進行檢核,確切落實,政府才補助經費。

友善教保園的學費比照公立,但服務補了公立幼托園所不足的部分:

一、收托時間:到晚上六點、沒有寒暑假。

二、人力較公幼充足:

在老師薪資方面,友善園也友善老師,雖然不像公立園所教師那麼高,但是比照國科會三級助理薪資,而且人力配置比公幼充裕:有專任園長(公幼由小學校長或班級老師兼任)、專任總務會計、也可聘特幼教師。

目前全國有五所友善教保服務實驗園:花蓮兩所,桃園、新竹和苗栗各一所。今年會再增加三所,分別是北、中、南各一所。

 

選擇指標篇

11 如何看懂立案證書

合法立案的園所,依規定必須在園內掛上立案證書。要怎麼判斷證書的真實性,以及機構提供的服務是否合法呢?兒福聯盟建議家長可看下列的資訊:

●證書上是否註明立案字號,如北市社婦幼字第*******號。

●立案證書是否有塗改痕跡。

●立案證書上的機構名稱與招牌上的機構名稱是否相符。

●幼托機構的實際地址與證書上地址是否相符。

●幼托機構實際收托人數與證書核准人數是否相符,且兼辦托嬰中心或課後托育中心者,應留意其核准收托年齡層人數。

●幼托機構實際收托兒童之年齡是否與證書核准收托年齡相符。

12 園所評鑑

在幼托整合前,幼稚園除了教育部自評,也會由中央委託各縣市教育局處、社會局處執行。

●幼稚園評鑑系統較嚴謹:

凡合法立案的園所,約四年進行一次政府評鑑,內容分為:立案與營運、總務及財務管理、教保活動、人事管理、餐點及衛生管理、安全管理共六大項、五十個指標。

全台約有三千三百家幼稚園,各縣市評鑑後,約有五分之一會獲得績優,這是目前較為客觀、有公信力的評鑑資料,評鑑結果代表該園所的辦學品質,可提供父母做為選擇優質幼稚園的參考。績優幼稚園會獲頒該年度績優幼稚園的標誌,家長可至所屬縣市的教育局處網站,查詢各縣市歷年評鑑績優幼稚園名單。

需注意的是,單項評鑑績優,並不代表每個評鑑項目的結果都優良。另外,父母應確認幼稚園的評鑑績優獎牌,是由教育部或各縣市政府教育局頒發,而非私立園所的聯誼會。

九十年、九十四年及九十九年的評鑑結果,家長可在全國幼教資訊網(www.ece.moe.edu.tw/)查詢。

●托兒所評鑑管理,各地差異大:

托兒所的評鑑管理各縣市品質差異極大,導致整體管理較為鬆散。內政部只規範園所需要定期評鑑,但如何評?投入多少人力資源評鑑?評鑑不過的輔導等細節,各縣市依資源不同有很大差異。光是評鑑標準,南北就有不同:「在台北市評鑑三等,到了南部縣市可能是特優。」一位在中央級主管直指現狀。

有些縣市的評鑑結果也不會公布,家長參觀學校時可以直接詢問園所。

教師組成篇

13 幼教師

是幼稚園教師的簡稱。想擁有幼教師資格,如果是師範體系畢業,還需經教師甄試,並在教育部指定的幼稚園實習半年,才能取得合格教師證書。

而一般擁有教師證的老師,可以參加各縣市公務人員考試,進入公立幼稚園任教。

由於公幼的薪資較私幼高出許多,因此,擁有教師證的幼教師,至公幼服務意願較高,私幼較少見到持教師證的幼教師。

因此,市場上會出現「借牌」的現象,也就是有些園所為用師資招攬家長,向擁有教師證的老師借用牌照,但該名教師在園所內並沒有進行實質的教學。家長在參訪時,建議比對教師證照片與資料與現場老師是否相符。

而《幼照法》草案已有規範,日後幼托園所不得借牌。

14 教保員

目前想進入幼托園所服務的教保人員有兩種管道:

一、幼教或幼保科系畢業。

二、非幼教、幼保本科,但可以參加政府開辦的「學分班」,修畢學分後,取得教保人員的資格。

幼托整合後,政府將關閉以學分班訓練方式取得教保人員資格。

育兒津貼

針對一般家庭,目前國內五歲以下幼兒可請領的津貼有兩部分:全國性的保母托育補助及各縣市政府的育兒津貼。保母托育補助必須將孩子委由社區保母系統托育才能請領,兩歲前每月可領三千元。要注意的是,家長填好申請表之後,要先送至保母加入的社區保母系統初審,再交由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複審,複審無誤後,會按季匯入申請人帳戶中。

在各縣市,則視政策與財政狀況規劃育兒津貼。出手最大方的應該是台北市今年開始的「助你好孕」方案:只要未領政府其他補助,在台北市設籍的五歲內幼兒,每個月可請領兩千五百元津貼。金門縣及連江縣為鼓勵媽媽親自帶小孩,則給予全職媽媽每個月三千元到六千元不等補助。

五歲免學費

從今年八月起,教育部將補助五歲兒上大班的學費,這筆補助不排富。補助金額:公立一年最多一萬四千元、私立最多三萬元學費。但是只補助教育部認可的合作園所,而且必須由園所持學生名單向政府申請。目前私立園所有九成四為合作園所。

在各縣市,台北市的幼兒免學費政策跑得最快,去年即開始接受申請。 設籍台北市、滿五歲的孩子,就讀政府核可的立案園所即可申請,補助額度最高一萬兩千多元。台南市、高雄市則預計從下學期開辦,並將請領學費補助的年齡分別向下延伸至兩歲、四歲,符合資格的幼兒,每月可領五千元學費。

地方的補助與教育部的補助可同時請領,但是請領總額不會超過該學期的學費。教育部國教司科長許麗娟以今年五歲免學費為例解釋,教育部會在今年十月十五日完成請領作業,北市政府會依金額再給予補助。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30152&view=full&login=true&time=1349975957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