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喂養指導、奶具消毒

主要分為三個步驟:配奶前準備及奶粉配制、喂養中正確操作指導、喂養后的操作指導。

1.配奶前準備及奶粉配制

■清潔雙手,取出已經消毒好的備用奶瓶。

■參考奶粉包裝上的用量說明,按嬰兒體重,將適量的溫水加入奶瓶中。

■用奶粉專用的計量勺取適量奶粉(用刀刮平,不要壓實勺內奶粉)放入奶瓶中搖勻。

■將配好的奶滴幾滴到手腕內側,感覺不燙或不太涼便可以給新生兒食用。

2.喂養中正確操作指導

■給新生兒喂奶,以坐姿為宜,肌肉放松,讓新生兒頭部靠著產婦的肘彎處,背部靠著前手臂處,呈半坐姿態。

■喂奶時,先用奶嘴輕觸新生兒嘴唇,刺激新生兒吸吮反射,然后將奶嘴小心放入新生兒口中,注意使奶瓶保持一定傾斜度,奶瓶里的奶始終充滿奶嘴,防止新生兒吸入空氣。

■中斷給新生兒喂奶,指導產婦只要輕輕地將小指滑入其嘴角,即可拔出奶嘴,中斷吸奶的動作。

3.喂養后的操作指導

■與母乳喂養后的指導相同(參照母乳喂養)。

■喂完奶后,馬上將瓶中剩余牛奶倒出,將奶瓶、奶嘴分開清潔干凈,放入水中煮沸25分鐘左右(或選用消毒鍋消毒奶瓶),取出備用。

達標標準:

■喂奶時,腰背、手臂、手腕不疲勞。

■新生兒能有效吸吮。

注意事項:

■避免配方奶溫度過熱燙傷新生兒,或因奶嘴滴速過快,新生兒來不及咽下而發生嗆奶。

■避免奶瓶、奶嘴等用具消毒不潔而造成新生兒口腔、腸胃感染。

■嚴格按照奶粉外包裝上建議的比例用量沖凋奶粉

【相關知識】

■新生兒食量因生長階段不同而漸漸增加,新生兒1—2周時一般每次吃奶60~90毫升,3—4周時每次吃奶100毫升,以后再酌量增加,新生兒存在個體差異,食量各不相同,一日總量按照150毫升-200毫升/每公斤體重大致計算,每餐吃奶量大致平均分配,但注意掌握總量(有關事項參照母乳喂養)。

■兩次喂奶中間,適當給新生兒補充水分(多選擇白開水),水量以不超過奶量為宜。

■喂奶時,產婦盡可能多與新生兒目光交流,說說話,培養母嬰感情。

■若喂配方奶時間長,奶水漸涼,中途應加溫至所需溫度,再繼續喂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