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別自己嚇自己喔~~

多上上媽媽教室會發現一切都~~安啦

案例並不多見 認真作好產檢就安啦
三峽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任 張明浩

最近媒體報導胎兒遭臍帶繞頸致死的事件,又造成不少產婦的恐慌,認為臍帶繞頸無疑是一大危機。三峽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任張明浩指出,其實這又是媒體過度渲染、以訛傳訛的說法,臍帶繞頸與寶寶「胎死腹中」不能劃上等號,從以往的經驗看來,臍帶繞頸致死的案例並不多見,產婦毋須過度耽心。

張明浩表示,用來連繫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臍帶,平均長度約為50公分左右,但也有些臍帶特別長。過長的臍帶會在羊水內任意飄流,而羊膜腔的空間又不大,當臍帶過長時,容易發生打結的情形。但是人類本能的反應,寶寶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將臍帶套在頭上是最牢靠的作法,這樣臍帶就不會再到處「流浪」了。

因此,這種個案可以從超音波看到胎兒的脖子上套著臍帶,有些還不只一圈,甚至1~5圈都有,但是繞太多圈就真的有危險,還是得當心。張浩明指出,從以往的經驗和他自己近8,000例接生的臨床經驗,每100名孕婦中,約有10~20個有臍帶繞頸的情形,但卻少有因此發生胎死腹中的案例。

他強調,如果頸帶繞頸真的這麼可怕,為何長期以來因為這樣發生胎死腹中的案例卻少見呢?產婦不用如此恐慌,只要認真作好產檢就可以。

談到產檢,張明浩特別提到這幾年當紅的3D、4D超音波檢查。他表示,很多產婦搞不清楚何謂3D、4D,甚至有些人以為透過3D、4D超音波,從螢幕看到的胎兒是彩色的,這都是相當錯誤的觀念。

他指出,民眾不要過度迷信3D或4D超音波,這類超音波只是製造出立體影像,其實傳統的2D超音波是最準確的,尤其是檢查是否為畸型兒最準。張明浩強調,2D可說是3D、4D超音波之母,技術的演進都是源自於2D超音波,重點在於先看檢查的婦產科醫師是否夠專業,因為有些醫師甚至還會看錯胎兒的性別,產婦應有正確的觀念,選機器還不如選一位專業的醫師來得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