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小腳ㄚ的媽咪真是有豐富懷孕生活

居然連<妊娠性糖尿病>的狀況也來湊一腳,

喝完難喝50g糖後,以為沒事了,偏偏報告上出現紅字

只好再來喝個100g的糖,噁心程度真是破表!

別以為甜甜的好喝,太多甜甜的可真是膩到噁心!!

好在雖然有妊娠糖尿,但是良好的體重控制及飲食注意,

生產及寶寶健康也安全過關了~~一定要控制自己喔!

小腳ㄚ可是媽咪每增加一公斤他就占了半公斤的吸收實力呢!!

醫師建議孕婦在24~28周時篩檢 防範未然
皓生婦產科診所院長 蔡宗冀

多數人應該都聽過「妊娠性糖尿病」,正因為它是在母親懷孕時才會產生的情形,若沒有加以預防,寶寶容易發生不少後遺症,嚴重者甚至會胎死腹中。

皓生婦產科診所院長蔡宗冀醫師表示,妊娠性糖尿病指的是婦女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在懷孕時第一次發現糖尿病,分娩後又恢復正常耐糖狀態。由於妊娠時特殊的生理狀態及代謝,所以妊娠性糖尿病的診斷和一般成人的糖尿病不同。

他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由於胎盤導致荷爾蒙增加,對糖分的代謝利用增加,造成的錯亂現象,簡單來說,就是糖分吸收多但利用不足,造成血糖上升,直接影響到胎兒。

蔡宗冀表示,妊娠糖尿病是婦產科常見的高危險妊娠之一,發生的機率大約是所有產婦1~3%。懷孕時如果有糖尿病而沒有被篩檢發現,或是已知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好,則易引起妊娠相關的糖尿病合併症,包括巨嬰、流產、早產、羊水過多、胎兒畸形、胎死腹中、新生兒窘迫症候群、新生兒損傷、低血糖、低血鈣等,另外難產及剖腹產、產後出血,以及產褥熱等機會也相對提高。

曾經有一個案例,某男嬰由於體重高達4.2公斤,造成難產,只得緊急剖腹產才得以順利出生。正當全家為他的誕生興奮不已時,小寶寶卻發生呼吸急促、抽搐的現象。經檢查才發現小寶寶血糖過低,肺部有不成熟玻璃樣膜病,小兒科醫師懷疑媽媽患有糖尿病。經追溯媽媽的病史,發現小寶寶的媽媽在懷孕中期即出現尿糖的現象,當時並不在意,也沒做定期產前檢查,才造成此種情形發生。

另一案例就沒這樣幸運。產前檢查時,醫師就告知有尿糖的情形,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妊娠性糖尿病,但媽媽認為前兩胎沒有問題,就沒有太在意,一直到距離預產期約一個多星期,媽媽覺得胎兒最近兩天都沒動,是不是快生了,抽空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胎兒早以停止心跳多時。

蔡宗冀指出,目前認為糖尿病母親,產生的高血糖經胎盤傳給胎兒,使得胎兒亦存在於高血糖環境,進而刺激胎兒胰臟小島細胞肥大,產生胎兒胰島素過高現象。

他強調,預防妊娠性糖尿病,可以透過危險因子的確認與及時的篩檢,提早診斷而預防妊娠性糖尿病的可能併發症。蔡宗冀建議孕婦在懷孕24週至28週之間,接受口服50mg葡萄糖水的妊娠糖尿病篩檢,以發現及治療妊娠糖尿病。

至於檢查發現媽媽有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蔡宗冀表示,治療妊娠糖尿病必須從飲食控制與注射胰島素著手,藉由營養師的精算,在兼顧低糖與足夠營養的考量下,先從作好飲食控制,另一方面接受注射胰島素的治療。

蔡宗冀強調,除非孕婦不作產檢,否則妊娠糖尿病均可以藉由產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準媽媽們不需過度耽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