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防尿失禁宜三思
台中新亞東婦產科醫院副院長 吳國昇

約有二~三成採取自然生產的產婦,在生產時出現尿失禁情形,而且是愈多胎、尿失禁愈嚴重,甚至產後持續尿失禁現象。有些產婦耽心尿失禁,改採剖腹產方式避免,台中新亞東婦產科醫院副院長吳國昇強調,如果只為了避免尿失禁而採用剖腹產,剖腹產絕非第一要素,反倒應該考慮剖腹產衍生的麻醉、腸道沾黏、膀胱損傷等副作用,產婦在產前應仔細評估。

吳國昇表示,自然產的產婦出現產中與產後尿失禁,以「應力性尿失禁」最多,約占8成以上,應力性尿失禁顧名思義就是因為生產時過度用力而導致的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較少。

至於為何自然產會造成尿失禁?吳國昇指出,女性的會陰部平常只有1、2吋,但是在生產時,平均9~10公分的胎頭硬是從產道擠出,將會陰的肌肉組織、彈性纖維撐開,並且擠壓到膀胱或直腸,因此,在生產前,醫護人員會事先為產婦進行灌腸和催尿,目的就是讓腸道與膀胱「清空」,以免生產時「屎尿齊發」。

他表示,通常出現生產尿失禁者,多半是多產、高齡產婦 (肌肉較鬆弛)或是更年期停經婦女。其實多數生產尿失禁出現在產中,因為子宮變大,漏尿較嚴重,產後組織恢復正常,漏尿自然好很多。但有些產婦甚至在產後仍持續漏尿現象。因此,作好產前預防、產中處理以及產後衛教,可有效減少尿失禁的發生。

至於要如何作?吳國昇指出,產婦在產前應多攝取高纖、維他命C,並且要多運動,避免暴飲暴食、不要憋尿,以及胎兒不要太大。至於產中,應作好會陰的「適度」保護,不要造成太大的裂傷,以及將膀胱徹底排空 (導尿),加上醫師不會進行太積極的生產動作,例如胎兒快要出來時,醫師應讓產婦完全自然生,讓胎兒自然滑出產道,這樣對產道的傷害較小,骨盆肌肉適應性也會較好。也就是醫師儘可能不用吸盤等輔助工具引產,減少對產道的傷害,更可避免尿失禁的發生。

至於產後的衛教,吳國昇表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除了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類的補品外,別忘記補充高纖食物,最重要是減少腹壓。他強調,有些產婦在產後使用束腹帶預防子宮下垂,但這種方法儘量少用,因為產後約一週,束腹帶根本綁不到子宮,綁到的只是肚子,直接將產道往外壓,造成子宮鬆弛、脫墜情形。

他表示,如果產後仍有尿失禁問題,建議先採取「保守型療法」,也就是以藥物、凱格爾氏骨盆運動或是生理回饋等方式。若這些方法效果無效,可以藉由手術方式解決尿失禁,例如早期的迷你手術、腹腔鏡手術,以及近期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膀胱鏡懸吊手術」,治癒率高達九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