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體重輕 大腦發育不足 輸在起跑點

 

出生體重攸關考大學的成績。馬偕醫院、台灣大學等跨機構的研究發現,雙胞胎的智力及課業表現都比單胞胎還差,大學指考的錄取率也較低。研究認為可能和出生體重相對較輕有關,如果能在媽媽懷中即給予比較好的營養補充,讓孩子頭好壯壯,也許可改變「輸在起跑點」的宿命。

醫師強調,此研究雖針對雙胞胎,但發現出生體重會影響日後功課表現,所以即使懷的是單胞胎,孕婦也應注意胎兒營養。這項跨領域的大規模研究,由馬偕醫院、台灣大學經濟系、淡江大學、奇美醫院及馬偕醫護管理學校共同進行,針對民國72年至74年間出生的1687名雙胞胎及21萬8972名單胞胎為樣本,再根據其應考年齡,比較他們參加民國91年或92年大學指考的成績及大學錄取率。

研究發現,在控制出生體重、懷孕周數、排行順序、性別與在父母親的社會人口特性等條件下,雙胞胎在國文、數學、自然的學術表現明顯低於單胞胎,但在英文及社會的學術表現上則沒有明顯差異。整體而言,雙胞胎在大學的錄取率部分較單胞胎低了2.2%。

其中,出生體重過低的雙胞胎又比出生體重正常的雙胞胎,大學錄取率低了8.5%,至於出生體重過低的單胞胎與出生體重正常的單胞胎,則只有3.2%的差距。顯示出生體重過低,對雙胞胎學術表現的影響確實會大於單胞胎。

但是,出生體重和考試成績的關聯僅存在於龍鳳胎,同性別的雙胞胎則沒有明顯差異,這表示出生體重可能反映了部分潛在的基因問題。

為什麼雙胞胎在學業及大學指考的表現較差?參與這項研究的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鄒孟婷表示,體重是相當重要的因素,而胎兒出生前的子宮內環境,及出生後的家庭、學校環境及資源分配,可能也有關聯。她解釋,雙胞胎雙雙擠在媽媽子宮內,空間相對較小,體重較輕,且大腦發育也不足,先天已居劣勢,一旦出生後又未獲得較好的生長及學習環境,就可能落後單胞胎一截。

為了不讓雙胞胎既輸起起跑點,鄒孟婷建議已確知懷下雙胞胎的婦女,妊娠期間不妨和婦產科醫師配合,好好追蹤腹中寶寶成長發育情形,並由營養師給予充足的營養菜單,好讓這些雙胞胎長得更重更壯。如果可能的話,以剖腹產取代自然產,避開大腦在產道受到的壓迫。

出生後,家長更要仔細觀察雙胞胎爬行、坐著、站立及走路的發展情形,如果發覺他們有發展遲緩現象,應就醫接受早期療育評估,再視情況接受復健、大腦刺激及感覺統合等療育,以補先天之不足。鄒孟婷表示,這篇國內首見的研究論文已發表在7月出刊的最新一期英國醫學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