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對胎兒進行教育

胎教的前提很多人以為胎教就是對胎兒進行教育。這是不正確的。因為胎兒在母親腹中還不具備學習的能力。
胎教其實是指人們用各種方法,刺激幫助胎兒身體腦皮層細胞的生長,因為腦細胞在胎儿期就完全形成,在其後的一生中,腦細胞只會減少死亡,再也不會增多。

故此胎教的前提是胎兒能感應到外界的環境因素,胎兒從何時才能對外界因素作出反應呢,這就要簡單了解一下胎兒的成長過程。

1.從受孕時起到胎兒2個月大,這時胎兒的脊椎開始形成。

2.懷孕第8週,胎兒的皮膚有了感覺,對皮膚進行刺激,能使大腦逐步發達。

3.從懷孕第2個月開始,胎兒在羊水中進行類似游泳般的運動。

4.從懷孕第3個月起,胎兒會吸吮自己手指,雖不老練,但只要是能碰到嘴的,不管是手臂還是臍帶,胎兒都會吸吮。

5.胎兒的小耳朵從懷孕4個月起就可聽到子宮外的聲音,當聽到巨大的聲音時,他(她)會感到吃驚。

6.懷孕5個月後,腦的記憶能力開始,胎兒反复聽到母親的聲音時,就能辨別這種聲音,由此產生一種安全感。

7.懷孕5個月後,能熟練地吸吮手指,只要吸到手指,可以很認真地持續下去,其神態似乎在品嚐手指的味道。

8.懷孕5個月後,腎臟開始工作,胎兒餵羊水後,可以通過小腸過濾,並在羊水中小便。

9.懷孕6個月後,胎兒開始有了嗅覺,在羊水中的胎兒能嗅到母親的氣味,從而記憶在腦中。

10.懷孕6個月後,母親常感到強烈的胎動,這是胎兒正在用自己的腳踢子宮壁,腳的劇烈運動使羊水晃動,從而刺激胎兒的皮膚,向大腦傳遞衝動,促進發育。

11.懷孕7個月後,胎兒應具有視物的能力。

12.懷孕7個月後,胎兒對外面的聲音會反應出喜歡或討厭。

13.懷孕8個月時,胎兒能聽出音調的高低及強弱。

14.懷孕8個月時,胎兒的味覺系統已很發達

15.懷孕8個月時,子宮收縮或受到外界壓迫,胎兒會猛踢子宮壁進行抵抗。

16.懷孕8個月後,胎兒開始感受到母親的情緒。
很多專家相信,胎兒及其母親的感情息息相關,胎兒和母親將共同分享喜和愛。

剛坐完“月子”,怡新豐懿而漂亮,一臉的幸福;可愛的寶寶躺在搖籃裡好奇地看著我們,不哭也不鬧,真是有趣極了。

鬧夠了,寶寶終於忍不住打了個哈欠,下起“逐客令”。

  我們知趣地退回客廳。好奇怪,臥房安安靜靜,只隱約傳來新媽媽哼唱的歌曲。現在就我們來看看她是如何胎教的?

不為胎教而胎教

怡新告訴我們:“一開始,我也很緊張,只要是見到與孕婦和胎教有關的書和資料,我都統統搬回家。”

“今天書上說胎兒應常聽音樂,我就照書上寫的每天給寶寶放胎教音樂;明天專家說讀詩歌、念散文好處多多,於是我又念散文;第三天語言專家建議寶寶外語學習要越早越好,胎儿期創造一個雙語環境,孩子出生後就不會覺得外語陌生了。一有空,我就跑美術館、音樂廳……當時的想法是,現在接觸的信息越
多,寶寶也學得越多,儘管懷孕的身體很疲憊,但每天的課程都還是排得滿滿的。

“可是,有一件事改變了我的想法。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一個孕婦因為實施胎教不科學而導致腹中的胎兒死亡。看完這條消息,我心情沉重,這
就是我要的胎教嗎?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看這看那,我都如此的傷經費神了,腹中的孩子就更不要說了。

在此番大徹大悟之後,我決定放棄那些刻意的胎教教條,找到適合自己,令自己心情愉悅的胎教方法。

我不再去什麼美術館和音樂廳了,有時間就在小區旁的綠地走走,望著天邊的白雲,聞著泥土的芬芳,聽著小鳥的歌唱,哼著兒歌,我感覺心情從沒有如此的輕鬆。以後的胎教課程我都不在為胎教而胎教,而是抱著讓寶寶和我心情愉悅而去做。


  科學理解胎教的含義

好一個“不為胎教而胎教”,這是一個媽媽關於胎教最真實的理解。沒有專家的權威,也沒有書本上的條條框框,但卻是媽媽最真實的胎教感受。
 

哪個媽媽做胎教不是抱著希望寶寶出生後聰明伶俐的美好願望。
可如果這個願望太功利,變成了“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胎教而胎教,拼命給自己加碼,胎教的效果可能適得其返。

其實專家定義胎教的目的,無非是想通過外界的刺激,促使胎兒接受更多的優良信息,讓他發育得更好、更聰明、更健康、更美麗。那麼只要是對胎兒有益的事情都可以歸入胎教的範疇。大到懷孕前的準備、環境的改善、情緒的調節,小到聽音樂、散步、和寶寶說悄悄話等都是胎教的內容。
 

  選擇你最喜歡的胎教方式

  營養胎教――吃得健康

  關鍵詞:胎教的根本

給胎兒提供充足的營養,保證胎寶寶發育良好是胎教的根本。
因此,了解孕期的生理特點,平衡和科學飲食也是胎教至關重要的。

方法:飲食有規律,一日三餐不可缺。
營養均衡多樣化,多吃一些新鮮水果和蔬菜,盡可能以食物代替保健品

  情緒胎教――感知快樂

  胎教的起點

胎兒孕育在母體中,最早接觸的聲音就是媽媽的心跳和脈搏,從心跳的頻率當中,胎兒直接能感受到媽媽的喜怒哀樂。因此控制情緒,保持心境平和應該是準媽媽進行胎教的第一步。
 

方法:選擇一些令自己孕期心情愉快的活動。如散步、閱讀等等。
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

  音樂胎教――培養好心情

關鍵詞:促進寶寶大腦發育、舒緩準媽媽緊張神經、提前啟動音樂智能

美妙的音樂可以促進腦神經元的發展與溝通,不僅對胎兒有好處,就連媽媽也能在音樂中放鬆自己的情緒。

但應當注意的是,音樂應當選擇舒緩輕柔的,節奏過於強烈或聲音過大對胎兒來說都只是一種噪音。
不一定非要選擇什麼世界名曲,做家務時,隨口哼唱的兒歌也可以成為最好的音樂胎教。

方法:準媽媽聆聽音樂的次數和時間不宜過頻,也不宜太長;一天2 次,每次20~30分鐘;不要選擇有歌詞的音樂;每天所聽的樂曲相對固定,不要經常變化;聲響控制在75分貝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