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倒數100天,準媽咪們除了看著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外,精神與生理上所背負的壓力,想必也越來越難以負荷。本次媽咪take care單元,將為您預先準備1本產前倒數計畫書,提前設想媽咪在懷孕最後3個月會面臨到的各種狀況,以及胎兒在產前發展情形。

Physiology生理篇
懷孕28週以後的準媽咪,生理上會有明顯的改變,而此時在孕媽咪腹中的胎兒,在外觀與生理構造上,也出現顯著的變化。

About 媽咪…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盧念先指出,懷孕7個月開始,因為肚子變得越來越大,相較之下,生理的感受上會比懷孕初期與中期更不舒服,而以下4生理現象則是最常造成準媽咪們不舒服的。

1. 腰酸背痛
因為此時準媽咪的肚子較大,身體重心容易往前傾,所以,使得背部負擔較大,而容易造成腰酸背痛。
2. 胃口不好
由於子宮變大的關係,導致孕媽咪胃向上移,使胃腸蠕動變慢,易造成飯後感到腹脹與消化不良,最後,導致用餐時的胃口不佳。
3. 抽筋
如果孕媽咪鈣質補充不夠,鈣磷比例不平衡,就會造成腿部肌肉負擔增加,進而使得血液循環較慢並引起抽筋,尤其易發生在夜間。
4. 下肢水腫
懷孕後期,因為子宮被撐大,壓迫到下腔靜脈,進而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而使準媽咪有下肢水腫的情形發生。

Health健康
盧念先醫師表示,在懷孕7個月後,婦產科醫師會經由每次的產檢,利用問診得知孕媽咪平日的飲食習慣是否改變,再透過各項例行檢查與特殊檢查,來進一步了解胎兒與準媽咪的健康狀況。

About 媽咪…
檢查項目1
妊娠糖尿病篩檢
時間
懷孕24~28週
檢查內容
若孕媽咪患有妊娠糖尿病,會對自己與胎兒的影響為:產下巨嬰寶寶、產程遲滯、難產及新生兒低血糖與低血鈣等,而且小寶貝未來罹患成人型糖尿病的機率將近50%,所以,婦產科醫師會建議準媽咪,應該自費接受50mg萄葡糖耐糖試驗。

檢查項目2
B型鏈球菌
時間
懷孕35~36週
檢查內容
B型鏈球菌通常會存在於陰道內,因此,如果準媽咪是自然產的話,小寶貝就可能經由產道,感染到B型鏈球菌,並可能在出生後得到腦膜炎。
測試方法
醫師會從孕媽咪的陰道及肛門,取些許的分泌物來進行培養,假使,發現孕媽咪的陰道內有B型鏈球菌,醫師會為孕媽咪施打預防性抗生素。

About 小寶貝
測量項目1
胎心音
測量方法
在孕媽咪懷孕超過2個月以後,就可以藉由超音波看到並測量出胎兒的心跳,因此,如果在產檢時,發現沒有胎心音,則可能是胎兒出現了問題,醫師將會做進一步的診斷。
測量結果
正常的胎兒心跳平均為每分鍾120~160次。
胎心音<110次心搏過緩→有可能是胎兒缺氧、窘迫、先天性心律不整、體溫過低的現象。
胎心音>160次心搏過速→母親是否有感染、發燒或使用安胎藥。

測量項目2
胎位
測量方法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兒在子宮的位置也會越來越固定,大概在孕期第8個月以後,婦產科醫師就能夠大約確定胎位,可在產前檢查時,利用觸診觸摸準媽咪的腹部,檢查胎頭的位置。

媽咪寶貝 7月號 NO.109

採訪撰文/陳琦穎
諮詢/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盧念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的小腳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